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中客车”成功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参考-各人有各人眼

  香港《大公报》

  本周,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正式推出世界上最大的客机A380型“空中客车”,它标志着欧洲国家在与世界航空制造业头号强国美国的竞争中取得了又一胜利,使欧洲在世界飞机制造业中独占鳌头的地位进一步得到了确立。“空中客车”是欧洲经济一体化的产物,它的成功对世界其它地区的经济区域化发展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空中客车”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制造企业之一,由德、法、英、意、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于20世纪60年代联合组建。

  区域一体化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在一些重要经济领域有一批成功的大型联合项目作为纽带,以支撑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如果只有政治家的意愿,一体化将永远停留于空洞和虚化。“空中客车”公司的组建,正是顺应了欧洲联合的需要,起到了欧洲经济一体化和政治联合的助推器作用。

  区域性的工业一体化必须要有相关国家坚定的政治意愿和决断。由多国组成一个大型企业,尤其是在象征国家独立主权的飞机制造业,谈何容易。市场并不总是理智的,具有深远政治意义的经济联合,仅仅靠市场的自发力量是难以实现的。因此,人们不能不佩服当年欧洲政治家们的远见卓识。“空中客车”公司的创始人中,有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蓬皮杜,还有德国的著名政治家施特劳斯等一批西欧国家的领导人,他们都曾亲自参与公司的组建工作。

  实施区域化工业联合,在坚持共赢目标的同时,有关国家和企业必须要有牺牲局部利益的意愿。在空客公司成立之初的上世纪60年代,虽然西欧不少国家都有自己的飞机制造业,但由于力量分散,各自为政,任何欧洲单个国家都无法与强大的美国公司竞争。惟有联合才是欧洲的出路。但是,像“空客”这样大型的工业一体化项目,不仅涉及敏感经济部门,而且各国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在联合过程中,必然出现有关国家及企业间利益分配等棘手难题。可以说,合作伙伴敢于放弃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是“空客”公司成功的重要保证。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