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沪60万人倾倒“印象派” 运营经验值得广东同行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0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珊)由51幅总保价达55亿元人民币的名作构成的“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日前在上海美术馆谢幕,即将移师香港。

  自去年10月10日正式登陆北京中国美术馆以来,“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在京沪两地均刷新了单个美术展览参观人数的纪录:在京展出近50天,参观人数超过33万,在沪展出40天,参观人数达26万,两地总和近60万人次,日参观量最高峰值达1.6万人次。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认为,京沪两地举办此次大展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但他透露,广东因距离“印象派珍品展”下一展地香港太近,而与本次大展缘悭一面。

  作为中法文化年重要活动项目之一,“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堪称今年在华举行的最激动人心的大展。两个多月来,“印象派热”在京沪两地迅速升温。莫奈、马奈、毕沙罗、雷诺阿、塞尚等大师的传世杰作,让中国人第一次近距离感受视觉震撼。记者曾在中国美术馆现场见识到观众排着长龙争相一睹莫奈《睡莲》的场面。

  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将本次展览在京引起轰动归功于低票价策略的成功。中国美术馆的票价仅为20元,而青少年成为“印象派”的主力拥趸。尽管票价低廉,因为参观人数庞大,最终主办方收支仍然“略有盈余”。中国美术馆还组织了细致周密的宣传,例如请专家网上与观众聊天,举办专业院校师生与观众座谈,推出一系列针对特定人群的专场等。另外,延迟开馆时间至晚上9点,甚至安排通宵场,预备300个语音导览机,入口处准备数量充足的资料介绍、为婴儿准备推车等细节,无不体现出人性化关怀与服务意识的增强。

  记者了解到,无论在北京还是在上海,展地现场出售的“印象派”日历、画册等印刷纪念品被前来参观的人群哄抢一空。此外,小到杯垫、明信片,大到海报、餐布,法国印象画派衍生品在京沪两地也几乎卖疯了。

  上海译文出版社还引进了一套印象派画家系列丛书,收入了《雷诺阿——优雅自然的美》、《德加——舞影烂漫》、《莫奈——捕捉光与色彩的瞬间》、《凡·高——磨难中的热情》、《塞尚——强大而孤独》、《高更——我心中的野性》等,这套丛书在国内畅销书榜上稳居前列。美术界人士评价,这种文化现象显示了美术产业链拉动市场的潜在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