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代城堡战场遗址证明:阜新曾是唐朝的古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04 新华网

  “经过考证,阜新曾是唐朝的古战场。”阜新历史学者刘国有向记者介绍,他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扎兰营子乡发现了唐朝古战场遗址,至今还能看到古代城堡。前日,记者跟随刘国有来到此地进行实地考察。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1500多年,但站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这座曾经是古战场的石头山上,唐朝古战场的遗迹还清晰可见。记者看到,这个小山山顶向东大约方圆2公里的地方是个半圆形的城墙带,城墙全部都是用石头垒砌而成的,只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古城墙早已不见了它的威严。

  带路的向导介绍说,如果东侧没有松树的话,可以看见城门。在城内的最高处,可以看到?望敌情的烽火台遗迹。据史料记载,烽火台是当年唐军观察敌军动向的必要军事要地。而在城西方向,则可以明显看出有人居住的痕迹,在石头上能看到层次分明的脚印,脚印旁边还有一个图形,三个“口”相含,向导称它为“联”,是当时人们在休息时玩的一种如同棋类的游戏。再往下走,记者还看到了可以供人畜饮用的水井,井里还有水,但井口却不大,据向导介绍,十多年前,上山放羊的村民还曾在这里拾到过铜碗。在最西侧一面陡立的古墙上,向导还引领记者看到了一个拴马桩,银白色半透明。据说,这个拴马桩是当时唐朝官兵拴马匹用的。据古书记载,在阜新这个古战场上,唐朝军队曾有三万多人在此停留。

  对阜新历史颇有研究的历史学者刘国有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扎兰营子乡之外,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大五家子乡也有当年唐军在此作战时留下的遗迹。当时唐军进入辽西后,唐军由朝阳经阜新、新民过辽河到达辽阳,辽阳是主战场。当年所筑军事建筑大都类似于城堡。

  据了解,刘国有经常深入到阜新各乡镇挖掘历史遗迹,这个唐朝的古战场就是刘国有前不久发现的。刘国有说,这个唐朝古战场的发现,对研究唐朝历史也是一个佐证。这个古代战场的历史价值,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1500多年了,历史的遗迹见证着阜新的沧桑巨变,古战场到了今天则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蔡红鑫)(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