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越王宫署考古新发现 西汉木简广东首次出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0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正)南越王宫署遗址考古工作者日前在一口古井中挖出了一批西汉木简,这是岭南考古史上首次出土古简。考古专家目前正对木简残件进行清理,如果木简仍保留有较为完整的文字,将可能为西汉南越国史研究提供第一手文字资料。

  据介绍,此次出土的木简共19片,距今已有约2000年。木简是从一块厚约30厘米的淤泥块上剥离下来的,每片木简长近30厘米、宽约1厘米。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淤泥中,部分已严重腐化,尚未能确定有无文字保留。有关专家表示,他们将采用一系列专业方法对木简进行清理复原,如除掉淤泥后把篾涂成黄色,看是否会有墨迹显露出来,然后进行解读、编联。这样的处理和文字解读工作起码需一个月以上。据透露,在发现这批完整的木简之前,考古工作者已经在南越王宫署遗址出土了一些木简的残片,并从这些残片上发现了30多个秦隶字体的汉字,但由于是碎片,这些文字尚未能拼凑成完整的句子。

  考古专家介绍,由于南越国流传下来的文字资料十分有限,而且其中的一些还是“伪书”,这给南越国史研究造成较大困难。如果此次发现的这些木简能保留下有价值的文字,就将给南越国史研究带来极大帮助。

  小资料 木简

  在造纸术发明以前,甲骨、竹简和木简是古人书写、记录的主要材料。简的长度不一样,长的有1米,短的只有1/6米。一根简上的字通常有20多个,多的也可有三四十个字。简的内容通常包括天文、地理、音乐、卜筮等,它们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等方面传达的信息比出土器物更加直接、稳定,既可与后世流传下来的文献记载相印证,也可纠正文献记载的谬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