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当受骗者不是少数 虚假医药广告泛滥长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08 新华网
上当受骗者不是少数 虚假医药广告泛滥长沙(图)
图为在长沙市各大医院门前发放的各类虚假广告。邓义波摄

  1月10日,记者路过湖南长沙中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门时,有几个人随手发给记者几份医药类报纸,记者仔细一看,有《医药周刊》、《健康与生命》、《中国医药》等没有刊号的广告宣传报纸,报纸名称虽不同,但内容几乎都是宣传某某药品对治疗癌症具有神奇的效果。那么,这些广告上宣传的内容是否真实?记者由此展开了调查。

  在收到的医药广告中,有一张2004年第12期的《中国医药报》,介绍一种名为金水鲜胶囊的抗癌药品,该报在报头以《东方之子征服癌魔》为标题,宣传内容有:“‘东方之子’李某某教授根据十多年的临床经验研制成功的金水鲜胶囊,经过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等四大权威医院临床证明,治癌效果比目前市场上通用的抗癌药物好几十倍,尤其对各种中、晚期患者和危重病人效果非常显著,有望完全控制并消灭癌细胞,实现最佳治疗效果。”而该报的2、3、4版分别刊登了一些“专家教授”对该药品的评价和一些“战胜癌魔”的病例。这些“专家教授”对金水鲜胶囊的评价是:“很多癌症晚期病人跑了很多医院几乎丧失了治疗的信心,比如患晚期肺癌、肝癌、鼻咽癌、直肠癌、胃癌、乳腺癌、胰腺癌、直肠癌的病人,经我们使用了金水鲜胶囊治疗后肿块缩小,无增长,有效率达88.4%”等等。而患者的病例中用了《金水鲜把1%的希望变成100%的现实》、《衷心感谢金水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诱人的标题来宣传药品的效果。另外这些广告中,还有《人民医药》中宣传的“双灵固本散”(原名中华灵芝宝)、《医药周刊》中宣传的“富硒灵芝宝”和《健康与生命》中宣传的“芪珍胶囊”等抗癌药品等十多种药品都有相同或相似内容的宣传。

  这些药品究竟有多少功效?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何燕副教授。“那些都是虚假广告,千万不可相信,都是骗人的。”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一种药能够彻底根治癌症,最好的治癌药的作用也只是延长病人生命、减轻病人痛苦和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医院所用的治癌药是经过很长时间临床试验才最终投入使用的,都是经过卫生部审核和批准的。而市场上所经销的一些治癌药,都是一些保健品,有的只对肿瘤有一些辅助康复作用,他们所做的广告都是吹嘘出来的。目前世界上最成熟的治疗癌症的办法还是通过手术、放疗或化疗,因此病人最好还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千万不可病急乱投医。

  这些药品到底是些什么样的“身份”呢?记者以患者身份电话咨询了金水鲜长沙市岳麓区春升堂药铺销售处。药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水鲜的功能和主治是:“益气养阴,补肺益肾。适用于气阴两虚,肺肾不足所致的倦怠乏力……也可用于肺癌患者及化疗的合并药。”对方还告诉记者,这种药每盒496元,6盒一个疗程。另外,记者在位于长沙市步行街九芝堂大药铺“双灵固本散”湖南省指定经销处看到,“双灵固本散”的功能和主治为:“滋补强身,扶正固本。对消化道肿瘤及术后放、化疗引起的体虚、压食、失眠等症有康复保健作用。该药品还在药铺的三楼设有咨询处,记者从咨询处了解到,“双灵固本散”每盒1590元,一个疗程6盒,买5盒送1盒。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药品,记者在网上进行了搜索,发现这些药品几乎都被新闻单位曝过光。如《苏州新闻网》以《揭开“双灵固本散”的骗人面纱》为题报道了“双灵固本散”用虚假广告和虚高药价欺骗患者的文章;《苏州新闻网》还曾以《辅助用药吹成“抗癌良药”“金水鲜”牛皮吹得“野豁豁”》为题报道了“金水鲜”广告的骗人伎俩和曾受到无锡工商局立案调查和处罚的事实经过。而“富硒灵芝宝”则名列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8起虚假广告案中的一例。

  “我们保卫办每天要收十多斤这样的医药广告”!1月11日下午,记者在中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采访时,保卫办的同志说:“我们医院门口每天都有人来发放这种医药广告,多的时候有十多家公司,五六十人发放这种广告,不但扰乱了医院的正常秩序,还使许多农村来的患者受骗上当。”

  据记者了解,虚假广告在长沙市各大医院都有人发放,发放的时间已有相当长时间,上当受骗的人不在少数。老百姓呼吁湖南工商和药品监督部门重视虚假广告问题,让这些虚假广告没有生存的市场。(编辑李玉梅)

  《市场报》 (2005年01月21日 第六版)(来源:市场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