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国高科技行业衰退 华裔移民工程师开始新迁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渥太华一月十九日电 (李思)加拿大高科技行业的持续衰退,已经迫使不少移民而来的华裔工程师因失业再度举家迁移。

  上高中的小燕告诉她的伙伴:“我家的房子已经卖了,我爸爸在美国加州找到一份工作,我就要到那边去上学了。”渥太华一所中文学校的老师说,她的班里已经有两位同学要退学,因为他们全家要搬去美国。这所学校的另一位老师也正在犹豫是否和孩子们一起去美国和丈夫团聚,她的丈夫一个人在美国工作已经两年了。

  继两年前渥太华出现“女人村”后,目前一些华裔移民家庭又开始了新的迁徙,去美国,回中国,哪里有工作,就到哪里安家。

  “女人村”的出现是当时许多人还抱有幻想,他们盘算着先和妻子、孩子分开两、三年,等渥太华的高科技重振昔日雄风的时候再“杀”回来。可渥太华这个曾经被称为加拿大“硅谷”的地方,高科技行业近年不仅毫无起色,相反裁员持续不断。一周前,北电网络又公布有关财务丑闻的财务报告,公司主席和四名董事会成员因此引退。这家加拿大高科技的领头羊一日不结束裁员行动,工程师们就一日没有安宁。那些盼望着重返工作岗位的失业者,在渥太华看不到前途后,最终毅然决然地卖房走人。

  在渥太华的一个新年聚会上,见到了刚刚落地还不到一个月的新移民老高。他说他在国内就知道加拿大的工作很难找,尤其是高科技,但是他还是带着妻子和女儿来了,因为他的孩子就要上大学,移民过来上学比当留学生要划算,可以节约一大笔学费。“等女儿上了大学,如果还没找到工作,我就回中国,因为我和妻子只是停薪留职。”有老高这样打算的新移民并不在少数。有的新移民把孩子送过来上大学,一转身就又回中国了。老高担心女儿尚小,所以还要陪两年。老高一家目前暂时居住在蒙特利尔,因为那里不仅有免费的语言学习,而且还有学习补助。这对在加拿大没有工作的他来讲,也不失为一个权宜之计。

  十年前,加拿大全面开放中国移民后,形成了一股移民潮。一九九七年以前,香港是加拿大移民的最大来源地,但是这些移民很快发现,加拿大不但工作难找,做生意也不易,戏称加拿大是“艰难大”,坐满三年“移民监”拿到身份后,立即回流香港。后来大陆移民加拿大的人数年年增长,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移民群体,加拿大移民部最新公布的去年第二季度的移民数字统计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六年成为加拿大移民的第一大来源国。而这个“艰难大”也毫不留情地让不少大陆新移民品尝苦涩。

  事实上,在中国经济繁荣、赴加移民条件苛刻、加拿大就业市场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下,加拿大对中国移民的吸引力已有所下降。但加拿大移民部认为,在未来二十年间,中国仍将是加拿大主要移民来源国,只是可能不会象前几年高峰期时人数那么多,与此同时中国移民将从原来较注重取得外国身份转向关注个人发展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