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庆典难掩布什之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8 新华网
豪华庆典难掩布什之痛(图)
更多

  北京青年报讯:尽管有许多民众不给面子,但这场堪称美国历史上最盛大、最豪华的“加冕礼”依然如期进行。美国总统布什在众多人员的簇拥下登临国会大厦,慷慨激昂地发表一通演讲。

  豪华就职典礼之后,新的四年白宫之旅已展现在布什面前。而在第二任期内,布什除面临着巨额预算赤字、民主党及其利益集团的强大反对,以及如何赢得公众对其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的广泛支持外,布什当前需要认真面对两个考验:一是怎样使美国从伊拉克抽身而出;二是怎样把全球反恐战争进行到底。

  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政府考虑的首要问题是如期举行大选。布什政府把大选看做是伊拉克实现民主以及伊战后重建获得重大进展的象征。美国政府希望借大选实现“伊人治伊”,使美国尽快走出困境。同时,如果伊拉克部队仍无法控制局势,美军就可以“在伊政府的邀请下”名正言顺地留驻伊拉克,改变“入侵者”的身份。

  布什政府把棋局设计得非常清楚有序,但走起来却举步维艰。一方面,由于伊拉克反抗力量的袭击越来越猛烈,大选面临着严峻挑战。另一方面,由于逊尼派的抵制,大选合法性也将遭到质疑。尽管布什政府依然顽强地坚守着如期举行伊拉克大选的承诺,但这种坚守多少有点勉强。因为在伊拉克一些主要的逊尼派政党和团体纷纷表示将会抵制的情况下,这次大选注定将是一次“不完整大选”。

  更重要的是,伊大选也无助于改变伊拉克当前的混乱局势。目前,伊境内反美抵抗力量的人数高达20万,比驻伊美军的人数还多。而选举结果肯定是什叶派“坐大”,逊尼派在大选中失利,其反美、反政府情绪会更加强烈,这可能会使伊拉克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

  在反恐问题上,布什第二任期内继续进行“反恐”的战略重点不会变。为推行这一战略,布什需要缓和、修复与“老欧洲”,特别是与法德两国的关系。同时,也要争取其他大国在某些国际问题上的支持和合作。可以预计,对欧关系将是美国外交的重点。布什就职仪式后首访欧洲就是很好的注脚。然而,在修复和改善对欧关系中,美国虽然会拿出笑脸,但骨子里仍以维护自身利益为首要条件,这样的美欧关系恐怕依然是“貌合神离”。(苏北)

  专题报道:

  美国总统

  布什就职典礼

  相关评论:

  连任典礼过分奢侈遭指责 美民众批评布什乱花钱

  布什就职:支持者捐大钱 反对者谋划示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