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江浙沪多处赏梅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昨天在钟山风景区内看到,梅花山上部分早梅已抢先绽放,只要天气持续晴好,预计春节期间就能出现满山梅花盛放的美景。此外,雨花台、古林公园、珍珠泉、溧水傅家边等南京几大赏梅景点,也将在春节前后梅开迎客。

  其实,除了南京“自家”的早梅外,周边地区还有不少赏梅胜地值得一探。据了解,江浙一带的春梅,在阳历二月初就有部分早梅品种会陆续开放,惊蛰前后10天步入盛花期,而今年首批早梅的开放时间更恰逢春节黄金周,将为市民节日游玩增添不少情趣。南京某旅行社看中这一商机,已率先推出了一条赏梅二日游线路,邀请南京人大年初二前往苏州邓尉山“香雪海”赏春梅。

  【无锡梅园】地址:梅园位于无锡西郊的东山和浒山南坡,遥临太湖、北依龙山。

  看点:园前万顷太湖,园中倚山植梅、以梅饰山,是江浙一带将湖光山色与江南古典式园林搭配得最好的赏梅胜地。

  【邓尉香雪海】地址:邓尉山位于苏州吴中区光福,距苏州市中心约30公里,可乘公交车前往。

  看点:邓尉山方圆近十里植梅数十万株,历代文人称道的“香雪海”三字就刻在邓尉山摩崖之上。康熙六下江南数度于此驻跸,乾隆也曾六至邓尉访梅,历史人文气息浓厚,更有“邓尉梅花甲天下”之称。

  【太湖西山】地址:西山岛是太湖中最大的岛屿,梅林在西山林屋洞附近,可从苏州乘太湖游船或乘公交车经太湖大桥到达。

  看点:梅林雪海一望无际,太湖远处帆影点点,风景绝佳。西山梅树以果梅为主,当地梅农在开花时就随时修剪,以保证梅实个大饱满,同时又方便了游人选购梅枝,把一片梅香带回家中。

  【西湖灵峰】地址:浙江杭州植物园内东北角青芝坞内的灵峰。

  看点:曾与孤山、西溪并称西湖三大赏梅风景区,更是如今西湖边最大的赏梅胜地。景区内北种春梅、南植蜡梅,每年早春时分二梅争奇斗妍,更是一大奇景。

  【西湖孤山】地址:浙江杭州西湖景区内。看点:孤山在西湖北部,因独处湖中而得名。宋代时名士林逋隐居在此,“梅妻鹤子”更传为佳话。放鹤亭至西泠桥之东遍栽梅花,更有“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千古名句,而使孤山梅花名扬天下。

  【余杭超山】地址:浙江杭州余杭区超山,距杭州市区30公里处。

  看点:超山多奇石怪岩,培植梅花更已有千年历史,自古就是江南三大梅林之一,现存一唐一宋两株古梅,尤为珍贵。登山四望,可见运河似带、梅林似雪。

  【淀山湖】地址:上海青浦区淀山湖。看点:淀山湖梅园是上海最大的赏梅胜地。园中有不少百年以上的古梅,冷香亭内前还有一株罕见珍贵的“银红台阁”老梅。南京日报记者双生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