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再见,哭泣的班达亚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月21日电通讯:再见,哭泣的班达亚齐

  新华社记者高寒青

  端坐在雅加达国际机场出境处前台里的那位先生,一边翻看着我的护照,一边“端详”着我那张写满疲惫的脸。 “下次还来吗?”

  “来!可下次要为好消息而来。” 就这样,带着期许和不舍,我离开了依然在哭泣的印度尼西亚。

  在这个饱受海啸蹂躏的国家的采访结束了,可是那触目惊心的一幕幕,那一张张淳朴善良而无辜的脸,哪怕一个微笑或一声问候都让我彻夜难眠。

  (小标题)印尼少校鼎力相助

  “你们来自中国?你们要去班达亚齐报道海啸?那我一定要帮助你们!”正在雅加达哈里姆空军基地的指挥中心忙里忙外的里瓦少校干脆地说。

  这个位于雅加达东南约20公里处的军用机场因为这场海啸已揭去了神秘的面纱,成为印尼政府设在首都雅加达的一个输送海啸救灾物资和人员的重要中转站。“你们可以搭乘这里的军用运输机过去。但是我不能保证你们明天一定能够走得了,你看这里堆积如山的物资和外面排长队的那些人。”

  我们都看到了,外面屋檐下挥汗如雨排长队的那些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医生、护士、志愿者们有的已经都等了三天。可是,雅加达距离班达亚齐还有近2000公里,在这个所有人都在与时间赛跑的非常时刻,一种职业的本能让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冲在前面。

  里瓦少校被我们焦急的目光和急切的恳求“灼伤”了,我知道那一刻他已经在为我们安排。

  第二天一大早,整装待发的我们一行五人站在了里瓦少校的面前。谁也不知道需要等多久才能登上去往班达亚齐的运输机。由于班达亚齐军用机场的容量非常有限,里瓦少校只能听候班达亚齐方面的指令,所以,航班没有时间表。

  终于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我们被获准免费搭乘一架新西兰的军用运输机前往班达亚齐。不需经过安检,更不用换领登机牌,我们便钻进了这架“空中宝贝儿”的大肚子里。

  (小标题)夜宿市政府大厅

  4个小时后,飞机抵达班达亚齐军用机场。扑面而来的马达轰鸣声、空气中弥漫着的厚重的机油味、天空中盘旋的一架架直升机、地面上忙忙碌碌的士兵,这里早已经变成了一个和平时期的战场。

  等着领行李的时候,一场瓢泼大雨瞬间卷走了这大半天的闷热。身着制服的美国、澳大利亚、印尼的大兵们依然在雨中忙碌着,将救援物资从运输机上卸下,再堆放至指定位置。这物资有了落脚的地方,却没有了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记者安营扎寨的位置。

  早就听说班达亚齐没有宾馆可以住,因为长期处于印尼政府军事管制下的亚齐省是不允许外国人踏足的。幸运的是,我们遇上了三个香港的同行,他们说,我们可以随他们到市政府大厅里过夜。

  踩着泥巴、污水,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跋涉到市府大厅的门口,借着昏黄的灯光才看清楚这个为来自四面八方的记者们准备的“难民营”。这个在海啸中幸免于难的大厅一片狼藉,垃圾、废纸遍地都是,空气污浊令人窒息,桌椅板凳缺胳膊少腿。昏暗的灯光下,有不少记者还在“埋头苦干”写稿子,全然不顾耳边蚊子的“轰鸣”。一些疲惫到了极点的同行们就在地上铺上报纸或者钻进睡袋里和衣而卧。

  在这里,女士们遇到了头疼的问题。在印尼的公共场所是不为女士专设洗手间的,紧急时刻只有寻找时机钻进男人们的领地。当我推开那扇半开的门的时候,扑面而来的恶臭险些让我晕倒在地。墙壁上一只硕大的壁虎爬过,身边一只只蚊子准备随时进攻。

  (小标题)人间自有真情在

  在班达亚齐的那几天里,我每天都在为这座美丽的城市所遭受的苦难而折磨着,每天都在为她善良淳朴的人民而感动着。在灾区,我看到了许多破损的房屋和被海浪掀翻的渔船,看到了为失去亲人而哭泣的人们。当我离开一个难民收容所的时候,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听说我来自遥远的中国,是来看望他们的,就深情地吻着我的手,一直目送我离开。

  至今我也无法忘记,小伙子伊赫桑的婶婶给我们煮的那顿方便面的美味。23岁的伊赫桑出生在班达亚齐,在读饭店管理专业,英语讲得不错。他的叔叔一家人因为住得离海边比较远而幸免于难。海啸发生后,伊赫桑就帮着开车的叔叔拉生意。于是,伊赫桑叔叔驾驶的小货车成了我们的临时采访车,伊赫桑也主动当起了向导和翻译。太阳升起来了,又是闷热潮湿的一天。1月9日,我们带着沉重的心情前往班达亚齐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我喜欢周润发。我和弟弟、妹妹还喜欢周星驰。当然,成龙和李小龙更是功夫高。”伊赫桑眉飞色舞地提起了他心目中的中国偶像,稍稍缓解了车厢内的压抑气氛。天色渐晚,一天繁忙紧张的采访结束了。我们试探着问伊赫桑能否借宿他叔叔家一晚。伊赫桑的叔叔爽快地答应了。

  进入屋内,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冲向接线板,充电器、电脑插头左一个右一个把接线板插了个满满当当。然后便坐在地上埋头写稿、编发照片,简直忘记了身边还有这一大家子人。伊赫桑的叔叔和婶婶一会儿给我们端来红茶和当地甜点,一会儿又给我们送来了小袋包装的洗发水。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此时此刻感情早已超越了语言。为了方便我们工作,伊赫桑叔叔给客厅里开了灯,而他们的里屋却只点着蜡烛。

  一家人就这样耐心地等了我们很久,当看到我们写完稿子,纷纷抬起头之后,伊赫桑的婶婶端上了晚饭:煮方便面、煮鸡蛋、酱油炒饭还有一盘炖牛肉。饥肠辘辘的我们风卷残云般把每个盘子吃了个干干净净,只觉得那是这个世界上最香的一顿晚饭。

  第二天早上5点多钟,房间忽然强烈地摇晃起来,是地震来了!伊赫桑和他的叔叔、婶婶都被晃醒了,他们一边对我们说“没事没事”,一边开始祷告。后来经证实,1月10日早上5点58分,北苏门答腊岛发生6.2级地震,震中位于班达亚齐西南偏南约60公里,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回想在班达亚齐的日子,“印度尼西亚在哭泣!”“帮助印度尼西亚人民!”等随处可见的大幅标语依然历历在目,超越了灾难的真情和希望让我很难平静。我永远不会忘记在那里看到和听到的一切。

  再见了,伤痕累累的班达亚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