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 构建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39 千华网-鞍山日报

  身处钢筋水泥构建的城市,每天被汽车尾气、噪声、灰尘包围,不免会有一种向往———什么时候在休息日里,不用出城就能享受到绿色中的清新和乐园般的自由。

  时下,打造城市森林已成为世界最先进的生态城市构建理念之一,并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和公众所接受。对我国而言,更多的城市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且部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仍面临诸多的制约因素,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污染严重,人居环境恶化。然而,事实告诉我们:建设和保护城市森林恰恰是治疗这些顽疾的“灵丹妙药”。以我们目前的认知,城市森林可以减少噪音,改善空气质量,大量吸收空气中的悬浮污染物。同时有研究表明,城市森林能缓解人们的工作压力,使患者加快康复。除了这些生态效益外,城市森林还具有相当大的经济价值,这价值直接体现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之中。

  森林的诸多益处,对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而言,他们的认识是比较早的,因而对城市中原有的绿地与森林始终保护较好,加上后天规划的到位,城市发展与环境建设均表现为良好的协调,最成功的当属美国和加拿大的城市森林。但对我们而言,认识的是比较晚的,尤其在城市进化中,对协调发展曾经重视不够。具体的体现是:一旦遇上道路拓宽、老城改造,往往对原有的树木就不注意保护;在改善人居环境中,喜欢搞花架子,热衷于广场风、大树风、草坪风、喷泉风,不光成本过高,效率也不理想;许多小区包括一些公共绿地刚开始绿化都非常好,可时间长了,便表现出“年久失修”的状况……

  打造城市森林的理念,近年来在我国也越来越清晰了,基于根治城市污染的角度,也让人们对城市森林的打造有了急切的渴望。然而,就我国目前的城市状况看,在市区内再拆迁建造绿地确实本钱太大,不能推而广之,但又不能由内而外无限制地扩充城市。这种情况下,在城市结合部有意识地规划营造森林绿化带,同时发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对已有绿化区域的优质管护,有助于城市居住与自然环境达到最大的和谐。如若我们的生活与城市森林的成功开发紧密融合,不光我们的环境因此而优良,城市也会因此而增添几多风采。

  (村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