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者病因和有害气体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4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龚小莉)本报于去年11月1日报道了一知名集团副董事长袁秀梅一家,在入住了刚装修的新房后出现了一家三口都被重病缠上的事。昨天,该事又有新进展,袁秀梅状告装修新房的上海峰景装潢公司一案在浦东陆家嘴法庭开庭。由法院委托的上海华医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书证审查意见书》认为,不能排除患者得病和空气质量超标的相关性,有害气体是诱发因素。

  昨天的庭审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到下午4点才结束。双方主要围绕谁可以做检测、检测标准怎么定、病因与空气质量的关联有多大等焦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首先是被告上海峰景对原告袁秀梅出具的两份检测报告是否合理提出质疑,被告认为,检测报告上所提到检测实施之前,房屋已经关闭分别达15天和3小时,这已远远超过了国家有关规定的1小时。而原告则反驳:“由于甲醛、苯等物质属于挥发性物质,流动性非常大,如果房间里这些有害气体含量达标,无论该房间关上多久,空气质量依然达标。”

  据了解,2003年11月28日,袁秀梅是请来上海同济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站,对新房空气质量进行了检测并得出结论:该房屋新房主卧、次卧游离甲醛、苯都严重超标,次卧室的苯浓度甚至是国家标准含量的24倍。2004年5月份,上海市室内装饰质量监督检验站又对这两个房间进行了检测,其中次卧不超标,主卧依然超出标准1倍多。据记者了解,其中上海市室内装饰质量监督检验站为上海质量监督局指定的空气质量检测中心。

  袁秀梅一家三口染上重病,与空气质量超标究竟存不存在关联?关联又有多大?昨天,被告也对此进行了质疑,并指出两者毫无关联,这与司法鉴定得出的结论相左。上海华医司法鉴定所有关专家出庭质证并解释了鉴定专家组的意见:“当事人再生障碍性贫血发病前有过与超标苯等有害气体接触史,有可能这些苯等有害气体会损伤造血系统并引起免疫系统紊乱,而导致免疫介导的再生障碍性贫血。”

  “从临床上来讲,任何病因的发生可以是直接引起的,也可以是间接引起的,而这间接的因素就是诱发因素。”出庭质证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袁秀梅儿子扬扬的再生障碍性贫血这一具体病例来看,由于无法举证其他诱发因素,因此这个有害气体的存在将不会被排除。”

  另外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空气质量中如果存在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气体,会损伤及降低免疫力,而免疫力的下降则会诱发其他潜藏人体的病因。事实上,专家表示,从医学临床经验来看,袁秀梅所患带状疱疹在每个人身体里也都一直存在,而只有免疫系统下降时才会表现出来。因此,对袁秀梅的司法鉴定结论也是“具有相关性”。

  >>案件回放

  原某集团副董事长袁秀梅,去年8月搬进位于浦东新区浦城路366弄某号刚装修的新居不久,儿子和嫂子相继来上海小住。结果,袁本人和儿子、嫂子相继患上带状疱疹以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致命疾病,并且到目前为止,袁秀梅14岁的儿子扬扬因为患病依然休学家中。

  看着和自己一样在病痛中挣扎的亲人,怎么也平静不下来的袁秀梅于去年8月一纸诉状将装潢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自己和儿子各种损失共计50余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