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睹姐姐自杀身亡 英国男子被判无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42 新华网
目睹姐姐自杀身亡英国男子被判无罪(组图)
目睹姐姐自杀身亡英国男子被判无罪(组图)
劳森和他自杀的姐姐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一位名叫格雷厄姆·劳森的英国男子向外界讲述了他亲眼目睹姐姐自杀身亡的经历。在姐姐的自杀过程中,虽然未对其采取任何阻止行为和抢救措施,劳森最后还是被法庭判处无罪释放。

  帮助姐姐摆脱病痛的折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0日报道,现年35岁的劳森是一名园艺工人。他48岁的姐姐曾患有一种名为多发性硬化症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14年来,姐姐一直备受病痛的煎熬。劳森说:“当时我照顾她已有1个多月了,那时她病得十分严重。她坐在轮椅上说:‘好了,我现在很满足,我想走了。’”

  劳森回忆说:“她(姐姐)告诉我她想死,并问我是否可以帮她。我答应了她,把她背到床上,并为她撑开了塑料袋,她当时想用一个塑料袋窒息而死。为了确保自杀成功,她还服用了大量的药物。当她呼吸困难时,她痛苦地嚎叫着。我一直守在她身边,直到她死去。”劳森说,他姐姐在下午3点开始自杀,直到第2天下午的5点半才死去,在这26个小时里,她自杀了8次才成功。

  在姐姐死亡后不到1个小时,劳森被警方逮捕并被关押了24小时。

  劳森的案子发生在2003年底,这一案情在英国尚属首例。当时,英国警方和检察院都在考虑是否应对劳森判处有罪,因为他未及时拨打999报警电话或采取行动阻止姐姐自杀。但在2004年4月,即案件5个月后,负责劳森一案的检察官肯·麦克唐纳告诉劳森的律师,劳森将被判无罪。

  “她的决心和勇气让我感动”

  日前,英国一名男子在帮助自己受癌症折磨的妻子安乐死后,同样摆脱了牢狱之灾。消息公开后,劳森决定向外界讲述自己的经历。

  劳森说,他没有想到,因为把姐姐背到床上、没叫救护车,就使自己面临帮助他人自杀的指控。劳森说:“我认为,我当时不应该去阻止她,因为她的决心和勇气让我感动。”

  自愿安乐死协会主席黛博拉·安内兹表示:“在一些国家,只要病人要求,帮助病人安乐死是合法的。”但是反安乐死组织的埃尔斯佩思女士表示,劳森应该受到监禁。她说:“目前有一种错误观点认为,如果有人面临困难,应该让他尽快解脱而不是帮他渡过难关。我认为劳森应该受到监禁,但是医学也应该更加进步,以便让更多的病人能得到救治,而不是让他们绝望地放弃生命。”(蒋黎黎)(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