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政协大会今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43 南方都市报

  省政协大会今日开幕

  省人代会23日召开,计划及预算报告不在会上宣读,会期缩短更见务实

  2005广东两会

  本报讯政协广东省九届三次会议今天正式开幕。昨日,900多名省政协委员已陆续报到。截至昨日下午5时,大会已收到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提案近百件,内容涉及经济、环保、医药卫生等多方面。

  会期比去年缩短一天

  大会议程主要包括: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报告;听取和讨论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等。此外,会议期间还将举行省政协成立5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

  据悉,本次大会中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将由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来作,改变以往由省政协副主席作报告的惯例。本着精简议程、提高效率的原则,大会会期较去年减少一天,议程更为紧凑,将于25日闭幕。

  计划及预算报告不作宣读

  另据了解,即将在23日召开的省人代会为节省时间将作出改革,会期缩短到6天,为了节省时间,往年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作关于广东省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年度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由省财政厅厅长作关于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年度预算草案的报告,今年将不作宣读,只作书面报告。此外,《省级部门预算单位预算表》将首次提前发至每位代表手中,并吸纳120多个部门2005年的资金安排。这些都将为代表们赢得更多的审查时间,让代表将报告审得更清楚透彻。

  近日协商省人大主任提名候选人

  又讯 近日,省委邀请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代表举行民主协商会,共商拟提交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候选人人选。与会人士进行了认真的协商,充分发表意见,取得了共识,一致赞成中央提出的人事安排方案。

  钱用好没有要有评价标准

  广东拟建立财政资金绩效监督评价体系

  本报讯今年广东省级财政预算总收入482.92亿元,总支出481.94亿元,这些钱是否会用到刀刃上?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伟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的绩效评价开展得不错,但缺乏一个评价标准,所以下一步将计划建立一个省级财政资金绩效监督评价标准。

  黄伟鸿用几大“亮点”概括了省人大常委会去年1年的财经工作,其中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对预算审查监督方式的创新。从绩效评价到预算信息联网,再到代表参与预算编制,都在全国开创了预算监督的新局面。据介绍,去年省人大牵头对解决我省小型水库安全隐患问题议案资金的使用绩效等开展了监督检查,虽然成效不错,但黄伟鸿也坦承,目前都是在摸索之中。比如,目前就缺乏一个评价的标准,所以广东下一步计划建立一个财政资金绩效监督评价标准。

  省政协主席陈绍基:

  委员设网站搜集民意,好!

  本报讯昨日,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委员头衔不是荣誉,委员要反映群众呼声。新的一年,省政协将就“县域经济”发展问题,进行开展常委会议政,同时会探索拓宽民主监督的形式。

  记者:去年2月13日您当选为省政协主席,从省委党校来到新的岗位,您感受最深是什么?

  陈绍基:近1年来,我的感受就是政协工作大有可为。政协委员是由各界别推举出来的,委员形式上没有经过投票选举,但根在界别的群众里。当了政协委员不能忘记群众,特别是界别的群众,委员头衔不是一个牌牌,一个荣誉。

  记者:省政协近期将进行哪些工作?

  陈绍基:今年拟就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循环经济等问题开展常委会议。拟就加快高中教育发展、完善农村合作组织、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等问题,开展协商。

  我个人感到,“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就是环境问题,环境是不是一天比一天好,空气是不是一天比一天好,水质是不是一天比一天好,如果一天比一天差就不行。

  另外,今年民主监督方面,省政协也要扩大探索。这对政协工作是一个考验。具体怎么办,政协也在摸索。现在不少政协委员通过开办网站、公布电子邮箱地址,甚至公布自己的电话等方式,来搜集社情民意,办法很好。

  (A04-A05版) 采写:本报记者 严艳 柯鸿海 吴秀云 田霜月 通讯员 沈学 刘政 高宏的 苏丽雯 任宣 粤组 谢岳铭 王光飞 吴章荣

  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 方谦华 实习生 韦海山

  图:

  昨天,参加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各界代表陆续前来报到领取出席证件、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