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三阳”可考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出台

  “小三阳”可考公务员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于1月19日起正式实施。试行标准取消了对报考人员身高、体重等相貌方面的限制,对残疾没有作出限制性规定,特别明确了:乙肝病原携带者(“小三阳”)在体检标准中是合格的。这就在政策层面上解决了社会上曾经十分激烈的争论。

  据参与新的试行标准起草的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魏来说,试行标准中的相关规定,兼顾了乙肝病毒携带状态这一人群的合法权利和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需要。

  魏来说,在工作环境中,乙肝病原携带者不会把病毒传染给他人。以前各地公务员体检标准对乙肝病原携带者都采取了拒绝的态度,这是由于医学知识普及不到位造成的。但对于餐饮业、托儿机构等职业可以制定相应的体检标准。

  资料:“大三阳”、“小三阳”

  感染乙肝病毒后,血清中可检出与乙肝病毒感染相关的各种抗原抗体,常规可检出的为:1.表面抗原(HBsAg)、2.表面抗体(HBsAb)、3.E抗原(HBeAg)、4.E抗体(HBeAb)、5.核心抗体(HBeAb)。以上检测医学上称为HBV-M检查(俗称两对半检查),是检查有无乙肝病毒感染的最主要指标。其中1、3、5项阳性,俗称大三阳;1、4、5项阳性,俗称小三阳。

  “大三阳全转阴”?骗人的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国内第一个针对乙肝患者生活状态、疾病认知状况的调查19日在北京发布结果。调查中发现,乙肝患者对疾病的总体认知水平不容乐观。

  在治疗上很多患者存在误区,35%的患者甚至认为乙肝是可以治愈的。55%的被调查者认为,治疗的目标是所谓的“大三阳转阴”,甚至有33%的患者将治疗目标定为不切实际的“彻底清除乙肝病毒”,而国际上公认的防治指南中明确指出:乙肝的治疗目标是“长期抑制病毒,延缓疾病进展成肝硬化、肝癌”。

  在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院感染病科斯崇文教授指出,目前有医院称能用靶向疗法、基因疗法治疗乙肝,这都是“骗人的”。他提醒患者,不要受虚假广告的欺骗。对于很多广告鼓吹“大三阳全部转阴”的说法,斯教授指出,大三阳全部转阴目前来说几乎不可能,也是没有必要的。控制乙肝病毒的数量处于低水平才是正确的治疗目标,所谓“全部转阴”、“完全清除病毒”都是不可能的,带有欺骗性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