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原副省长涉案亿元 最高检直接查办李达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4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廖卫华)据《检察日报》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1月6日已对四川省原副省长李达昌涉嫌滥用职权案立案侦查。这是2005年中国涉案的第一高官。

  记者昨日从最高检权威人士处获悉,经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同意,省十届人大代表、原四川省副省长李达昌已被四川省检察院刑事拘留。目前,最高检渎职侵权厅已经派人奔赴成都,在四川省检察院的配合下,直接查办本案。

  作为自侦案件,1月13日,四川省检受最高检委托,特向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提请许可对李达昌采取强制措施。当日下午,四川省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四十次会议讨论,同意检察机关对李达昌采取司法强制措施。1月14日,受最高检委托,四川省检决定对李达昌刑事拘留。按照刑诉法规定,检察院对直接受理的案件中被拘留的人,认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拘留后十日以内作出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决定逮捕的时间可以延长一至四日。1月17日,四川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上述报告进行了审议并通过了该报告。

  李达昌涉嫌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是:1997年,财政部拨1亿元专款给中国进出口银行,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中国四川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中川国际)提供5年期1000万美元的专项贷款。财政部明确要求,这笔资金应用于援外项目赔偿风险准备金,不准挪作他用。此后,李达昌利用职权多次批准挪用了这笔资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李达昌现年62岁,1965年毕业于四川财经学院(现西南财经大学),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获硕士学位,曾在西南财大任教。1984年,李达昌开始从政,先后担任四川省德阳市副市长、省计经委副主任、省财政厅厅长。1996年开始担任四川省副省长。2003年从副省长位置上退下,回到西南财大做经济学院和财税学院博士生导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