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荣: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47 新华网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1月20日下午在陇南市代表团和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苏荣说,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正确判断形势,分析研究问题,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不断推进全省现代化建设步伐,使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邵明、李峰、李萍、杨映林、王益忠、韩锐、王学东、石英等代表围绕发展抓项目、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推进城镇化、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县域经济等问题先后发言。大家普遍认为,三个报告文风简朴,主题鲜明,富有新意,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了开拓创新的精神,强化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报告指导思想明确,奋斗目标具体,发展重点突出,符合甘肃实际。

  苏荣边听边记录,并不时地插话与大家一起讨论。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鼓舞人心,我完全赞同。报告作得好,主要是因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广大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奋发努力,工作扎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去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创1997年以来最高水平,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方面的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这也是全省各族人民所盼望的,我们更盼望这种好势头能继续下去。

  苏荣说,越是在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形势好的时候,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已经和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和矛盾要有充分的估计,要从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就目前来说,有4个突出问题更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一是从长远来看,我省经济上最大的困难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今年我省农民收入增加多,是因为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但是,由于我们省农村人均占有可利用资源少,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改善生态环境、改变生产条件不是短期内能办到的。增加农民收入是当前和今后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二是缺少能增加财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大项目。

  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如果说各项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那么经济工作以项目为重点是必然选择。有项目才会有后劲,有后劲才会有财源。

  坚持发展抓项目,才能加快发展。三是在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社会不稳定因素和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在增多。这主要是由于社会结构的调整、社会组织结构的变化、利益关系的调整引发的,这些矛盾绝大多数是人民内部矛盾。这些问题最突出的表现在国企改革、城市拆迁、农村土地征用、干部作风和涉法涉诉案件等几个方面。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好。四是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城镇化进程缓慢。这个问题不能在短期内解决,但必须认真研究分析,找准思路和办法,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努力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我们在形势好的时候,要多研究一些问题。发现问题等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半,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前提。全省各级干部既要看到形势好的一面,又要看到已经、正在和将要出现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

  苏荣说,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一是要重视“三农”问题。农业是安天下的产业。农业稳,天下安。我省70%以上的人口在农村,从发展全局来看,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要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特色经济。无论哪个地区、哪个行业,都必须发展特色经济。有特色才能有市场,有特色才能做大做强,有特色才有生命力,有特色才能长久,才能可持续发展。三是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就我省大多数县来说,农业产业化已经被证明是我省县级工业化起步的开始。大多数县的工业化必须从农业产业化抓起。四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我省工业是依托资源开发建立起来的,特别是经过多年的开发,一些资源出现了枯竭,后续资源严重不足,接续产业发展缓慢。要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作为重大战略问题来考虑,促进经济由资源开发型、投资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建立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势在必行,特别要重视建立节水型社会。要为子孙后代着想,合理利用资源。(记者苟保平)

  编辑:俞昱邦(来源:甘肃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