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家,票!票!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回家,票!票!票!(图)
  抽闷烟、席地而睡、玩扑克打发时光,一切都是为了第二天能买到回乡的火车票。(记者周建平1月19日深夜12时许摄于市区中山东路联合售票处)

  宁波日报讯(记者朱和风实习生朱锦俊)凛冽的寒风中,火车南站售票处内,众多尚未购到返乡车票的民工神情蔫蔫地望着电子公告栏,盼望能出现票源增加的消息。一些准备返乡的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几天来一直都在买票,但仍难以购到去成都、贵阳、阜阳、吉林、包头和广州等地的“热线”车票。这是1月20日下午记者在铁路火车南站看到的一幕。

  在人头攒动的售票大厅,记者抬头看到即时公布车票车次的电子广告栏上,去安徽阜阳、四川成都的车票都已告罄。有位返安徽颍上的务工者对记者说,他已连续2天到南站预买5024次返乡车票,但均无结果。安徽阜阳籍民工秦大宏说,到阜阳的车票价55元,春运涨价后也只有63元,如果去票贩子手中购买,起码得加四五十元钱,所以他选择到车站买票。

  宁波是各类列车的始发站,在常人的眼中,在始发站买票应该不成问题。对此,宁波火车南站汪耕民站长解释道,宁波平日发往各地的长途列车多为空座,而铁道部对各地春运期间的票额确定是根据年乘车的平均数来定的,春运期间只作少量增加。目前宁波站始发的K76、K256、K212、T712、5024、1038和N538次的车票紧俏,每天大约只有2500张左右。而据公安部门统计,目前我市登记的外来务工者达220万人之多,估计还有百余万外来人员没有登记在内。这么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车票要铁路部门解决,实在有很大的困难。另一个原因是现在宁波的大中专学生多达8万余人,为保证外地学生及时回家,目前铁路部门已向学校售出车票2.2万余张,北上包头、吉林的车票近期几乎无法买到。

  在火车南站的采访中,记者询问了许多返乡的民工为何对火车情有独钟,他们说火车多是直达,对他们来说很便捷;二是铁路的价格比公路便宜。由于民工选择直达和省钱,这也加剧了车票的紧张。另据铁路南站派出所民警分析,随着铁路部门对一些老旧车辆的改造,如不少座位改成了卧铺,这也致使一些列车座位紧张。另外,今年我市加大了对民工欠薪的追讨力度,许多在甬的民工拿到钱后都想早点回家,这也是造成目前车票紧张的一个因素。

  如何保证外来务工者能及时回家,汪耕民站长建议外来务工者选择回家方式不要太死板,可以乘车到杭州、上海等地中转,宁波到杭州、上海的铁路车票还是容易买到的。再说杭州等地是铁路交通枢纽站,列车的班次多。另外,待在宁波铁路南站排队买票要解决食宿,花钱费时;外来务工人员坐高速快客或长途汽车回家,虽然车票价格稍高些,但综合食宿等因素一算,仍划得来,更何况近年来我市公路交通运输已非常发达,选择坐汽车回家同样安全便捷。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