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宣州一村民组“股份制”建大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54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本报讯宣州市宣州区黄渡乡栗大村毛家冲村民组32户农民筹资21万元兴建的东冲水库,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成为该区社会办水利的一个亮点。完全由村民合股兴建如此规模的水库,在全省尚属首次。

  这座股份制水库由7大股东筹资兴建,其中26户农民筹资9万元,朱贵元、曹明启等6户农民筹资12万元。水库设计坝长180米、坝高10米、大坝底宽49米、顶宽4米。今年1月底全部完工后,这座库容达9.8万立方米的水库,将成为宣城市第一个由农民筹资兴建,集灌溉、养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股份制水库。

  地处山冲间的毛家冲村民组由于水源条件差,长期以来十年九旱,全组240多亩农田经济效益低下,农民大多不愿种田,全组136人有40多劳力常年外出打工。去年中稻和双晚颗粒无收后,全体村民在村民组长朱贵元带领下,按照基本股和经营股进行筹资,每户农民多至万元以上少至1000元,很快筹集起第一批款14万元,并请来机械施工队于2004年10月18日正式动工。该水库建成蓄水后,不仅使本组所有农田旱季保收,还能帮助周边村组灌溉农田300亩。据朱贵元组长介绍,有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回来后表示要抓好春耕备耕,安心种粮。该组还新增烟叶种植面积100余亩。

  省水利厅农水处专家称,象毛家冲一个组筹资21万元建水库,这在全省算首例。

  (曹德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