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学者开始全面系统研究敦煌服饰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月21日电(记者王艳明)由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谢生保主持的《敦煌隋唐五代服饰研究》日前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中国学者开始对敦煌服饰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

  谢生保研究员说,敦煌石窟中保存的隋、唐、五代时期的珍贵服饰图像、文字资料,是那个时代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缩影,真实展现了当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本全面系统的相关研究著作问世。

  据介绍,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的专著《敦煌隋唐五代服饰研究》,不但能填补敦煌石窟艺术研究空白,还能为中国古代服饰史、纺织史、印染史的研究和其他相关学科研究提供资料,并有望为当代服装设计、裁剪提供创作灵感和历史资料,以开发出既具有中华民族传统风格,又与当今时代风尚相结合的“东方服饰”。

  为了全面系统地反映隋、唐、五代时期的敦煌服饰文化,据了解,在此项课题研究中,不只要全面系统地研究古代帝王贵族服饰、文武官吏服饰、平民百姓服饰、军戎武装服饰、歌舞艺人服饰、宗教人物服饰,还要对这一时期的首饰、面饰、化妆等进行全方位的揭示。据悉,在敦煌石窟中,不仅保存有中国古代各民族的服饰文化资料,也有国外各民族和东西方各民族互相交流融合的服饰文化资料,古代丝绸之路上许多民族和国家的服饰文化都可以在敦煌找到踪影。有专家认为,在敦煌壁画和彩塑所展现的服饰文化中,首屈一指地要数精美、丰富、华丽的唐代服饰,它代表了中国衣冠服饰所达到的最高峰。

  以敦煌石窟和出土文献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敦煌显学,自上世纪初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在中外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不但取得了一大批骄人的成果,而且使敦煌学的研究领域不断得到了开拓。敦煌服饰文化研究便是其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