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前检查竟被误诊为艾滋病 讨说法至今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06 新华网

  江淮晨报讯 (罗剑 江河石放)家住淮北市相山区黎苑新村的李女士前年被误诊为艾滋病,身心受到极大伤害,从去年8月以来,李女士与丈夫魏先生一直向有关部门讨说法,但至今未有结果。昨日,本报记者见到了李女士,李女士陈述了她被误诊为艾滋病的经过。

  李女士与魏先生于2002年结婚,婚后,魏先生在外地做生意,李女士在家忙家务,2003年7月份,李女士分娩时住进了淮北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抽血化验做相关的术前检查,7月30日,李女士顺利产下一男婴。2003年11月的一天,淮北市相山区卫生防疫站的两名医生来到了李女士家,说受淮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委托,通知李女士患有艾滋病,并作相关隔离。李女士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HIV抗体检测报告明确写着被检测人李女士HIV抗体阳性,并赫然盖着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公章。李女士一下子傻了,精神几近崩溃。

  李女士婆家人听说李女士患有这种不治之症,不但对李女士敬而远之,而且对李女士冷言相加,把李女士用过的物品统统加以消毒,请来的保姆也离去不干了,李女士一人拖着虚弱的身子照顾孩子。李女士于11月14日抱着孩子去北京找丈夫,准备一家三口人死在一起。两人在北京见面后抱头痛哭,哭罢,魏先生提议把孩子扔掉,两人无声无息地死去,但李女士死活不愿扔掉孩子。经过一夜的痛苦折磨,11月15日,魏先生提议到北京协和医院再做一次检查,他要亲眼看到医院为他下“判决书”。当看到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报告后,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生一是奇怪李女士被诊断为艾滋病为什么还能到处跑;二是劝魏先生不要再检查了,因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的确认书已经过层层把关,不会出现错误。但在魏先生的一再要求下,医生为他们一家三口又做了检查,魏先生、李女士与孩子的HIV抗体均呈阴性,也就是说他们一家三口都没有得艾滋病。魏先生想,难道妻子的艾滋病毒在短期内又消失了。他还不放心,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HIV抗体仍呈阴性。魏先生又咨询了北京协和医院的权威性病专家、从美国留学归来的李泰森博士,李博士说,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患有艾滋病的人,艾滋病毒不会自动消失,更不会在短期内自动消失。他建议魏先生一家三口人再回原籍医院重新检查。

  魏先生一家三口回到淮北,又到淮北市人民医院和淮北市疾控中心做检查。2003年11月25日和2004年1月9日,两部门的结果出来了,HIV抗体均呈阴性,血清标本同时送到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4年8月,淮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口头告诉李女士,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报告也有了结果,HIV抗体呈阴性。结论与第一次检测结果完全相反,可以肯定第一次检测为误诊。当李女士索要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次的检测报告时,淮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科有关人士说:“检测报告还在省里。”

  是什么原因造成误诊呢?唯一的解释就是血清标本搞错了,为此魏先生和李女士到淮北市人民医院、淮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讨说法。淮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为他们只对血清标本负责,在他们这儿是绝对不会出错的。淮北市人民医院医务处负责人也认为是血清标本搞错了,究竟在哪一环节出错,不得而知。两家互相推脱。自去年8月份以来,魏先生、李女士不断到有关部门讨说法,要求赔偿损失,但至今未有结果。

  为了证实李女士的说法,记者昨天上午来到淮北市疾控中心。防疫科科长胡祥标说,李女士在淮北市人民医院作产前检查时,发现艾滋病抗体呈阳性,医院将标本送到我们这里检测,也是阳性,省疾控中心也是这个结论。他说,李女士第二次来到疾控中心时,我们给她免费检测,后我们派出专人来到淮北市人民医院,经过抽取资料,发现当天有7人抽过血。为此,我们跟踪调查,当调查到第3人——家住萧县孙圩孜的赵秀珍时,发现线索断了。由于人员紧张,调查工作已经中断。

  淮北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医务处主任宋琦认为,医院不负主要责任。根据有关规定,淮北市疾控中心对送去的标本应该重新抽取,并且了解病人的病史。

  但记者采访这两家单位时,两家都认为李女士是无辜的。

  淮北市卫生局陈副局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局里已经知道此事,要求疾控中心和人民医院认真对待。他同时提出3点意见:一是对李女士为此耗费的钱财予以补偿;二是对另外6名抽血患者进行进一步调查;三是两家单位吸取教训,堵塞漏洞。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李女士的血清标本搞错了,那么还有一个真正的艾滋病患者正“逍遥法外”。

  本报对此事件将继续予以关注。图①为2003年11月10日李女士接到的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达的艾滋病确诊书,为阳性。图②为2004年11月9日李女士在淮北市卫生防疫站做的HIV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