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1月22日):朱德、陈毅举行湘南起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李晓建) 历史上的今天

  1月22日

  1901年1月22日,英国维多利亚女王逝世。她在位64年期间,英国资本主义发展迅速,并依靠海上霸权扩大对殖民地的掠夺,一度取得世界贸易和工业的垄断地位,被称为英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1928年1月22日,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余部2000多人,转战到达湖南南部,在湘南地方党组织的配合下,组织当地农民举行了湘南起义,起义军先后占领了宜章、郴州、永兴、资兴、耒阳等县城,并建立了苏维埃政府。起义军后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同年4月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1928年1月22日,方志敏在江西弋阳、横峰发动领导了农民武装起义,开展土地革命,组织工农政权,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

  1949年1月22日,到达解放区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谭平山等55人,联名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毛泽东14日声明关于和谈的八项条件。55人声明公开表明各民主党派一致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与“中间路线”彻底决裂的立场,为共同筹建新中国打下了重要的政治基础。

  1964年1月22日,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解放军某部六连以“硬骨头六连”光荣称号。这个连于1939年以14名红军战士为骨干在冀中平原组建,战争年代,以“攻如猛虎,守如泰山”卓著战绩两获“战斗模范连”称号。新中国成立后,他们以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闻名全军。1964年被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称号后,1985年6月又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硬六连”称号,是全军第一个两次获得最高荣誉称号的连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