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晨报:给巴西“下药”是一门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25 中国新闻网

  猜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一定买得到《水浒》的西班牙文译本,否则,梁山好汉下药的种种本事又怎会流传到遥远的南美大陆?

  整个一出“智取生辰纲”。比拉尔多让我联想到了晁天王(抑或真正出主意的吴用),而那个队医洛伦索则堪比挑担卖酒的“白日鼠”白胜。不同的是,当年梁山好汉劫去了几大车的黄金白银,阿根廷队却是从死敌巴西队手里“偷”走了一张世界杯八强席位。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水浒》是一部关于如何下药的医学书籍。“生辰纲”的故事前面已经引用过了,此外还有潘金莲药鸩武大郎,孙二娘以蒙汗药迷倒过路客然后将其做成人肉包子等等“经典案例”……然而活学尚需活用,阿根廷人在这个方面表现出了极高的智慧———他们的饮料瓶里没有装砒霜,因为如果球还没踢完就出了人命,出面调查的恐怕便不仅仅是国际足联了;也不能是蒙汗药,万一几分钟后布兰科躺倒在球场中央沉沉睡去,傻子也知道他喝了什么东西。相比之下,镇静剂就非常妥当,它能够让你在被废掉的同时还无法很快明白自己被废掉的真正原因,甚至如同喝下一碗“孟婆汤”一般忘记了分辨敌友———这才是下药的最高境界。

  尔虞我诈,笑里藏刀,看上去是一瓶贴着“友谊天长地久”标签的饮料,实际上是一种名叫“谁喝谁傻”的迷药。江湖险恶啊。(许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