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就职典礼惹争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29 新华网
布什就职典礼惹争议(组图)
  布什就职前夕,在距白宫不远的宾夕法尼亚大街出现了一辆“油弹”汽车,警方如临大敌。

  进入1月中旬以来,出人意料的是,美东地区气温骤然下降,多年未见的凛冽寒风不时裹挟着漫天飞舞的雪花任性地吹拂着苍茫大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节日和喜庆气氛连日来却特别的浓烈,围绕布什总统第二届任期就职典礼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加紧进行着。参与庆典安全保卫的警察和特勤人员连日来也陆续到位,以确保布什就职大典的成功举行。

  庆典活动提前展开

  美国总统布什的第二任就职典礼虽定于1月20日举行,但实际上,白宫高度重视的这一庆典活动从本周一即17日就已开始。因此美国媒体将1月20日所在的这一周统称为“庆典周”。从17日至19日这三天实际上是庆典的“热身”活动,其主要特点是举行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聚会、集会和文艺表演活动,以烘托整个庆典的热烈气氛。

  17日正巧也是美国著名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日,布什当天下午在华盛顿的肯尼迪中心出席了向马丁·路德·金致意的纪念活动,并同时为即将离任的著名黑人国务卿鲍威尔授勋。布什在讲话中赞扬鲍威尔为“美国历史上最富成效和最受尊敬的外交官之一”。布什回忆说,4年前当他需要一位国务卿时,他知道自己究竟要找什么样的国务卿。“我所需要的是一位深信我们国家的价值观并能就此与世界上其他国家进行交流的人,一个充满智慧和举止高雅的人,一个能充分发挥民众潜力的领导人。我从鲍威尔身上发现了所有这些素质。”

  1月18日,美国官方在华盛顿著名的MCI中心体育馆举行了一场名为“向军人致敬”的盛大军事庆典,数目众多的美国文艺和体育明星从全国各地专程前来参加。这场活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今年布什就职大典的主旨,那就是“为自由欢庆,向军人致敬。”与此相联系的是,布什在就职典礼后将首次主持专为军人举办的“总司令舞会”,大约2000名受邀者均是来自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美国军人或即将派往那里的军官士兵。

  1月19日,华盛顿特区举行了多场内容丰富多彩的音乐和娱乐活动,晚上则举行了盛大焰火晚会,从而把庆典气氛进一步推向高涨。

  强调团结是就职演说主题

  布什17日在接受美国三大广播公司采访时明确表示,他第二届任期内拥有“一个宏伟计划”,但要实现他的所有目标4年时间则显得很短。因此他希望国会内的共和与民主两党共同努力,通过他拟提出的有关议案。这些议案包括社会劳动保障计划、税法改革、预算改革、教育改革以及医疗保健制度改革等。

  布什在分别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一再强调,“团结”将是他20日就职演说中最重要的主题。“我有责任努力让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为所有的美国人办大事。我正期待着挑战。”

  豪华典礼引来批评

  据美国媒体透露,布什这场豪华的就职典礼至少要耗资3500万至4000万美元,甚至更多。因此有人戏称布什的第二任就职庆典“有如国王的加冕典礼。”但布什的总统就职委员会官员们对此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这次总统就职庆典虽然花费多一些,但并没有特别过分的地方。另外,除安全保卫费用由联邦政府支付外,其他支出并不会花费美国纳税人的钱,而是由支持共和党和布什的有钱人自愿买单。为此,总统就职庆典委员会向在去年大选中支持布什的大亨们发出数百封信函,信中一一罗列捐款等级、数额和可能得到的实际回报,这些回报包括在观看就职大典游行时能得到几个贵宾席位和是否有资格出席华盖云集的烛光晚餐会,这些均要视每个人的捐款数额而定。去年美国大选时,美有关部门规定每个个体捐款最多只能捐2千美元,而这次划定的捐款上限却为25万美元。目前至少已有88家企业和贸易组织以及39位企业高级主管捐出大约2000万美元。

  尽管总统就职庆典的绝大部分开支并非由政府负担,但豪华的典礼仍然引来一片批评和非议。批评者们大多认为,目前的美国仍处于战争状态下,因此不该举办这种豪华的总统就职庆典,因为驻伊拉克美军几乎每天都有伤亡发生,在此情况下大搞歌舞升平好像有点不合时宜。

  纽约州参议员维纳甚至为此给布什写信说,目前约有15万美国士兵陷于海外战场,人类历史上几乎最大的自然灾害印度洋海啸也刚刚结束,在此情况下耗巨资搞庆典有悖常理。他甚至建议布什将筹办庆典的部分资金用于更新伊拉克战场美军的装甲设备。

布什就职典礼惹争议(组图)
美国女歌手在典礼集会上放歌

  确立布什家族的历史地位

  美国也有舆论认为,在伊拉克战争并不顺利的情况下,布什能在去年11月的美国大选中成功连任确非易事。这一胜利对布什家族来说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因此布什希望将自己的新就职庆典搞得更火爆一些也似乎无可厚非。华盛顿邮报1月17日在一篇题为“罗斯福、肯尼迪与布什家族”的长篇文章中说,布什家族的朋友和美国的历史学家们普遍认为,布什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成功连任不仅挽回其父在1992年败选的面子,而且这一胜利成功地确认了这样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那就是布什家族已经属于美国历史上最顶尖的政治家族之一,并与美国现代史上的罗斯福和肯尼迪家族并列为美国的政治望族。

  美国总统传记作家达莱克认为,如果布什去年争取连任失败,这一结果对其家族的政治遗产将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老布什虽然在美国最高决策层任职10多年,但仅仅担任过一届总统。其子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虽然最终当选,但他获得的选民总票数却低于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布什再次当选总统不但平了美国政坛上的一个执政纪录,而且将进一步巩固布什家族在美国历史上的突出地位:布什父子在从1988年至2008年这20年的时间里前后共入主白宫12载,这是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在美国政坛上曾经保持过的执政纪录。民主党人出身的富兰克林·罗斯福1933年首次当选美国总统,因在任期间适逢二次世界大战,他打破美国政坛上的惯例,曾连续3次当选。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指出,至少在上个世纪,美国历史上的绝大多数政治家族在政坛上的地位呈逐渐下滑趋势,不管是罗斯福还是肯尼迪家族无一例外。与美国政坛上的其他政治家族相比,布什家族情况却不同。老布什的父亲普雷斯科特·布什上世纪50年代曾两次当选联邦参议员,老布什当选过两届联邦众议员和两任副总统,并担任过一届总统。现任总统布什则是两次当选美国总统,其历史地位将超过祖父和父亲。这在某种意义上象征布什家族过去半个世纪里在美国政坛上的走势。美国媒体认为,布什精心设计自己最后一次总统就职典礼,不排除有利用此举确立布什家族在美国历史上重要地位的考虑。

  反战人士云集华盛顿

  就在美国官方为布什的就职典礼紧张准备之际,来自全美各地的反战人士已经抵达华盛顿,并拟在20日举行大规模的反战示威游行。全美黑豹联盟的发言人16日在接受福克斯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100多个反战组织的代表已经做好安排,他们将于20日上午8时左右开始游行,11时30分抵达白宫所在的第16街,以表达对伊拉克战争的不满,敦促布什政府尽快从伊拉克撤军。(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