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日,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出台新规:凡是农民工电话举报欠薪,不再需经信访部门分流,而是直接转给劳监部门处理;当天向劳动部门举报,当天就可以获得妥善处理。据悉,仅新措施实施当日,劳动监察部门就为外来工讨回20多万元工资。这是广州在“清欠”方面所做出的一项有益工作,彰显了“服务政府”服务、便民的应有之义。

  2003年10月,温总理亲自为农妇熊德明讨回2240元欠薪,并由此拉开席卷全国的“清欠风暴”序幕;2004年3月,温总理郑重承诺: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并从源头上防止新的拖欠。这被舆论欢呼为清理欠薪的“尚方宝剑”。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各地清欠、防欠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具体表现之一,便是各地农民工春节返乡的时间表较之往年大大提前———但我们更不能不看到,一些地方农民工讨薪依旧艰辛:某地农民工几经“死缠烂磨”得到的竟是一张星级酒店的VIP卡,饥肠辘辘之际只好含泪“享受”西式大餐;某地农民工讨薪未果,只好扯来老乡———“讨薪明星”、“2003年十大经济人物”熊德明———而这早不是她所接到的第一单求助:出名之后,平均每天都有5个来自本市及邻省的民工请她帮忙讨薪,因为她“上头有人”……

  在这些地方,“清欠尚方宝剑”为何不能披荆斩棘?农民工讨回自己的合法收入为何就这样难、这样涩,非得靠扯关系、走门路“自”显神通?这固然由于欠薪的盘根错节、清欠的错综复杂,但除此之外呢?有关地方、有关部门的工作效率乃至工作作风大概更难辞其咎。某省省长近日曾痛斥“机关病”,一个典型事例便是:起草一份表扬援藏干部的文件,竟拖了二年半才交到省长手上……由此,我们尽可以推测:对堂堂省长尚且推诿如此,那么对那些讨要“块儿八毛”且不归辖属的农民工,又得经过多少折腾?

  好的政策,需要好的执行,更需要好的作风、好的服务。今年是广州“城市管理年”的第一年,其内涵之一便是建设“服务政府”。广州劳动部门此次推出的“清欠直通车”,正是秉承服务理念,亲民、便民、为民的生动体现。(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