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梦奎:中国外贸依存度只有20% 不存在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人民日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谈到关于“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有关政策问题时指出,中国不存在对外贸易依存度过高问题,也不存在利用外资额过度问题。

  2004年,中国对外贸易额达到11547.4亿美元,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额达到606亿美元。针对中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态势,国内和国际有关人士开始担心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过高、利用外资额过度。

  王梦奎说,不能从“进出口总额/GDP”公式简单得出结论。实际上,用世界银行通用的“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商品GDP”公式,再以购买力平价加以修正,修正后的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实际上只有20%左右,远远低于德、美、日等发达国家。如果考虑到中国加工贸易占进出口总额50%以上,简单计算的外贸依存度显然过高估计了中国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002年为10%,低于12.2%的世界平均水平,甚至低于10.3%的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

  另外,通常所说的外商投资总额为5000多亿美元,实际上并没有扣除折旧和外商出于经营考虑的撤资。按照国际通用的“固定资产余额”推算,2003年外商直接投资存量为26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当年GDP的18%,低于27%的世界平均水平。

  王梦奎说,现在全球吸引外资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发达国家也在积极吸引外资,中国更应该继续积极吸引外资,关键是提高外资利用水平,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未来5到15年,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必须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处理好在国际社会中的矛盾和问题,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高云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