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出全球变暖致大规模物种灭绝新假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1月20日电据此间媒体20日报道,澳大利亚和美国科学家提出新假说:2.5亿年前地球上大量物种灭绝是全球变暖所致,而非人们通常认为的小行星撞地球所致。

  澳大利亚珀斯市柯廷科技大学的克里提·格赖斯等科学家近日发现,澳大利亚和中国沿海地核沉积物中缺少氧,这可能是全球变暖的结果,它导致依赖氧气生存的物种灭绝,但依靠硫生存的细菌却能度过生死关。报道还说,美国华盛顿大学科学家彼得·沃德领导的研究小组也有类似发现,他们对南非126种爬行类和两栖类动物化石进行了研究,结论是:2.5亿年前的大规模物种灭绝应该是一个缓慢长期的过程,而不是短期灾变造成的,因此用“全球变暖说”来解释更为合理。报道援引沃德的话说,“陆地和水中的动植物在同一时期死去,显然因为同一种原因——温度过高和缺乏氧气。”

  此前研究人员普遍认为,一颗小行星在2.51亿年前撞击地球,其地点在当今澳大利亚沿岸地区,导致当时90%的水生生物和75%的陆地动植物灭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