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三思而行” 中俄科技园计划蒙上阴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1:40 新华网
普京“三思而行”中俄科技园计划蒙上阴影(组图)
  科技合作有利于中俄双方。图为俄罗斯科技专家接受中国咨询者的提问。 新华社

  普京给西伯利亚科学界泼冷水

  相对俄地方官员和科学家与中国合作兴建科技园区的热盼,普京“三思而行”的表态既显示了俄罗斯希望对华保持科技优势,也反映出其科研机构的开放程度远远不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普京总统上周访问新西伯利亚时,要求对俄中在西伯利亚地区合建科技园的设想“三思而行”,并表达了在中国“高薪”压力下对俄罗斯“智力资源”和人才可能外流的担心。

  据俄罗斯官方通讯社俄塔社报道,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院长多布列佐夫对普京表示,与中方合建科技园能使两国联合研发的产品打入发展迅猛的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及整个东南亚地区。

  虽然普京称上述理由“值得关注”,并明确表示“毫无疑问地支持与我们的战略伙伴——中国合作”,但仍不忘强调“对待这个问题要小心慎重”。

  中俄科技合作趋势不受影响

  中国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从大趋势来看,普京的讲话不会对两国科技合作产生特别大的消极影响。”

  他表示,中俄在该领域合作正按三个途径发展:一是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政府层面协作,其余分别是限制相对少一些的企业间和科研院所间的交往。“目前,中俄地方和民间科技合作的愿望比较迫切”。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支持建立俄中科技园区的新西伯利亚州州长托洛孔斯基去年底就对媒介公开表示,将与中国地方领导人讨论参与实施由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与中国科学院签定的成立科技园区的协定,并称希望在新西伯利亚科学中心基础上建设该园区。

  托洛孔斯基认为,应在园区内实行行政和税收方面的特殊政策以刺激其发展。“任何与中国的合作对于俄罗斯,特别是它东部地区,都具有特殊意义——这是最大的伙伴,一个经济发展非常快的国家”。

  沈阳工业学院科研产业处副处长姚俊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普京的讲话对俄方“在指导思想会有影响,一些科学家可能因此谨慎对待与中国合作,但只要不涉及有关机密就没问题”。
普京“三思而行”中俄科技园计划蒙上阴影(组图)
  普京表态流露对华危机感

  姚俊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由于具有在核物理领域,特别是导弹研制等军工技术方面领先优势的特点,因此地位特殊。“为了与西伯利亚分院的合作顺利进行,我们一直避开这个(核物理)方面”。

  一些专家表示,由于西伯利亚地区内坐落着如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学等在航空航天和激光等尖端技术颇有建树的科研单位,因此俄方对中国进入该地区建立科技园区非常敏感。

  姜毅认为,中俄科技合作与包括军技、经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一样,一方面在向前推进,另一方面俄方避免不了对华有所防范。“俄罗斯希望对华保持科技上的优势,它考虑的是:与中国合作会不会影响本国的科技竞争力”。

  俄罗斯人的戒心令人联想起早在2000年曝光的被称为“俄版李文和案”的“中国间谍案”。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学热物理实验室主任达尼洛夫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指控为背叛祖国、向中国泄露机密。虽然他一审被判无罪,但在去年底的二审后却被叛处在劳改营服役14年,并不得大赦。值得一提的是,就连俄罗斯舆论也承认列入所谓泄密的技术早就写进了大学生的教科书。

  “普京在新西伯利亚的表态显示了俄罗斯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有危机感,”姜毅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与中国合作,俄罗斯不吃亏”

  一些在辽宁工作的俄罗斯专家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中国吸引他们的原因与其说是优厚的待遇,不如说是理想的工作环境。有人形象地说:“在中国找到了实现自己梦想的地方。”

  俄罗斯有分析人士曾撰文列举俄在科技园区和孵化器建设方面的棘手问题,如缺乏保障其发展的法律基础,国家在物质、技术和资金方面支持力度不够,以及缺乏高素质的管理者等。

  与此相比,中国专家表述似乎更加一针见血。姜毅认为,上述问题症结所在是俄罗斯科研单位在市场化改革那么多年却开放不够,国内体制没有理顺,“是靠政府还是靠市场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当今世界,科技成果长则3到5年,短则1到2年就被淘汰了,因此必须迅速产业化,市场化,接受反馈以确定新的研发方向,并积蓄新能量”,姜毅表示,俄罗斯的科研成果相当一部分停留在纸上和实验室里,“容易很快就过时,先进的东西不能产业化就不能收回研发成本,也不能为推动科技革命积累资本”。

  姚俊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由俄罗斯专家引进的民用技术中相当一部分已经在中国开花结果,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还有一些项目正在孵化中。“与中国人合作,俄罗斯人不吃亏”。

  在展望中俄合作开拓亚太地区科技产品市场的前景时,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起着“跳板”的关键作用。

  姜毅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中国不仅是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而且与东盟关系密切,对新兴市场比较了解。“此外,中国科研力量雄厚,非一般国家可比,对科技成果消化能力和生产能力强。俄罗斯没有中国这块‘跳板’而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成功概率比较小”。

  他表示,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人才资源与欧美国家相关机构的合作不如与中国合作的互补性强。而且相对欧洲来说,中国距离西伯利亚近得多,且与俄罗斯专家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

  姜毅称,亚洲国家中印度的高科技发展也很快,和俄罗斯的政治关系也比较好,但西伯利亚方面没有选印度,主要是因为它在市场开发和资本运作方面不如中国。“再说,中国本身也是个诱人的大市场”。
普京“三思而行”中俄科技园计划蒙上阴影(组图)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