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将在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中起主导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20:36 新华网

  新华网神户(日本)1月21日电(记者毛磊何德功)参加联合国世界减灾会议的各国代表经过讨论,原则上同意由联合国来主导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这是本届世界减灾会议取得的一项积极成果。

  在世界减灾会议就印度洋海啸问题举行的专题讨论会和特别会议上,来自联合国机构、受灾国和捐助国等各方代表,重点围绕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问题进行了商讨。世界减灾会议组委会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称,各国代表已同意“由联合国负责协调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的实施”。代表们在印度洋海啸特别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共同声明草案中还强调说,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不仅要由联合国来协调,而且“必须适合印度洋区域的特殊环境和该区域每个国家的要求”,并由该地区的国家来决定这一预警系统的形式和特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前曾宣布,计划耗费约3000万美元,在2006年6月建成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在世界减灾会议召开之前和召开期间,众多国家也纷纷就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提出不同的倡议。不少人担心,这些计划可能会彼此“撞车”,花时间对它们进行协调,可能会延缓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的进度。

  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主任萨尔瓦诺·布里塞尼奥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将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置于联合国指导之下,将会确保所有国家“能够同等参与”。他说,再过12个月到18个月,印度洋区域应该会拥有基本的海啸早期预警能力。

  布里塞尼奥透露,一些发达国家已承诺为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提供约400万美元资金,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都表示要为该系统的建设提供帮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