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就职典礼专题 > 正文

美国新总统布什就职演说的五种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7:54 新华网

  是未来四年政策的最好阐述,还是没有任何新意的空洞套话

  与热闹的场面相比,国际社会最关注的是布什那17分钟的就职演说含意。有人说布什的就职演说“空洞无物”,有人说这恰是布什未来四年政策的最好阐述,还有的说根本看不出它有何新意。那么,到底应该如何解读布什就职演说呢?国际观察家和分析家有五种解读法:

  解读一:超强硬政策的誓词

  布什在演说中连提27遍“自由”表明美国政府为向全世界推行其所谓的“自由”价值观,保证美国本土的安全,将继续坚持其强硬的外交路线。

  布什在演讲中说,“保卫美国安全的唯一途径就是促进海外的民主,也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对美国本土形成威胁的根源。”他还把全球的事务说成是“自由和独裁的斗争,美国不会在斗争中袖手旁观”。

  英国《卫报》就此撰文指出,这一演讲的首要听众是国际社会,其次才是美国民众。布什这番讲话绝非泛泛而谈,实际上是在为美国未来可能动用武力解决国际问题做准备,用布什自己的话说就是“寻求世界范围内的自由,结束每个角落的暴政”。

  解读二:圆滑外交的体现

  也有专家认为,布什看似无物的演说其实是布什第二个任期内外交手段和国内政策走向成熟的标志。

  观察家认为,美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手段会趋向圆滑,会强调与盟国一起用力。尽管布什并没有在演讲中刻意强调如何与盟国联动,但他在演讲中明确承认,战争和美军的伤亡引起国民和海外国家对美国政府的反感,他会尽力修补与盟友的关系。此外,他还反复强调说,全球的民主推进要靠“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来实现。这就意味着布什在第二任期内会扩大联盟,强化联盟的作用,把更多的联盟拉进国际事务中来,从而分担美国的压力。这实际上也是他在第一个任期内没有做好的教训。

  解读三:战争扩大化的信号

  布什在演讲中只字未提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事,恰恰说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并没有动摇和影响他的反恐决心和信心,现行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政策将就此推展下去,不会有任何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切尼副总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警告伊朗不要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要和恐怖主义有联系,这值得人们重视,因为美国当初打伊拉克时用的就是这两个理由,现在又用同样的两个理由来谈伊朗事务,这值得人们高度关注。(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布什就职典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