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用名师塑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9:45 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沈琳

  本报南京1月21日电

  南京财经大学胡金栋、蔡彦坡等6位同学日前向记者讲了一件令他们难以忘怀的事情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前夕,他们的指导老师李耀教授因突发脑溢血住院。重症房中,李教授坚持向同学们嘱咐参赛事项。六位同学牢记师嘱,比赛中夺取了两个项目的二等奖。多年来,南京财经大学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培养出了一大批像李教授这样高水平、高师德的师资队伍,坚持用强劲的师资实力打造一流的财经名校。

  “要建设出一支过硬的师资队伍,必须优化教师的学历、学科结构。”2000年2月,面对刚由三所学校合并而成的南财大参差不齐的师资队伍,校长徐从才的话斩钉截铁。

  三年前,南财大的200多位青年教师中,有120多位只拥有本科学历,在三年时间里,南财大硬是采用以“压”为主、鼓励为辅的方法提升了全体教师的学历层次。到2003年9月,全校获得硕士学位和考取博士研究生的教师有70多人,转岗从事其他工作的30多人,调离本校的20多人,实现了短期内师资学历层次跨越式转型。

  为了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的学科结构,学校提出所有的教师都应在学科定位和研究方向上“术有专攻”,明确规定,教师必须上好三门左右的课程,同时,每位教师的研究方向都必须和学校的学科发展目标紧密相联。

  在整合校内师资的同时,南财大向校外人才频频抛出了“绣球”。短短几年中,遵循公开招聘、全面考核、择优选用的原则,学校引进了50多个教授,70多个博士。

  为了避免“招来女婿气走儿子”现象的发生,南财大在留住现有人才上做了大量工作。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学校解决了长期困扰教职工的住房问题。同时,“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三留”原则把学校事业的发展和人才作用的发挥结合起来,公平竞争和发展的环境给引进人才和自有人才提供了同场竞技的机会。2000年以来,学校在大量引进教授、博士的同时,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没有流失一位。

  塑造出一支高学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后,南财大又充分应用了“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教师培养目标转向了“德业双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统一”。

  “开了眼界,收获非常大”,这是参加暑假全封闭式“香港市场经济运行”培训班的老师们的共同感受。除了开办暑期培训班外,学校还先后举办了现代经济理论、现代教育理论的专题进修班、封闭式外语口语听力强化班、暑期高层次学术会议等活动。

  为激发教师自觉提升业务水平,南财大又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政策对于连续3年超额完成教学科研工作量的教师,学校给予3-6个月的“学术假”,用于赴重点大学进修学习或合作科研;青年教师报考博士,在攻读学位期间,其工资、津贴及其他福利不受影响;设立“海外学者计划”,每年选拔510名骨干教师,由学校出资送到美国、英国等国外名校进修6个月至1年。至今,这些教师都无一例外地回归南财大,成为各院系教学科研的学术带头人和业务骨干。

  “高尚的品德应该成为新时期大学教师的评价标准”,校长徐从才这样诠释“德”在教师培养中的重要性。南财大确立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制定教师教书育人工作条例,将思想道德、职业道德作为教师职务评聘的主要依据和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从而涌现出了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杨益民、李耀教授等一大批师德模范教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