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Cutie-pop系列谈之二 不随潮流跟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9:59 南方都市报

  娱间道

  过往香港另类音乐发展,基本上都跟随外国当红的、“潮”的音乐潮流。这容易理解,举例说,当外国Heavy Metal音乐大行其道时,香港乐队自然会多玩Heavy Metal;当外国盛行Hip-Hop,香港音乐人虽然是迟了些,但也会玩Hip-Hop;当外国流行复杂而富实验性的电子音乐时,香港也就涌现了一批这样的乐手。

  但Cutie-pop有点不同。Cutie-pop不是目前(或近来)外国当红的大热音乐潮流。在英、美,甚至没有Cutie-pop一词(你当然间中可以找到有人用Cutie-pop这词,但到底是不是英、美音乐类型分类的一种)。但Cutie-pop这时却在香港开花,情况特别。

  为什么会这样?

  原因之一是香港这群Cutie-pop乐手较受日本或台湾等Cutie-pop音乐所影响,所以没有太理会国际乐坛此刻的主旋律。另一个可能性是这群音乐人本身性情贴近Cutie-pop与清新派流行曲,早年受了这类音乐影响,即使今天不是当红潮流,他们仍玩回贴近自己性情的音乐。

  Cutie-pop“先辈”一览

  近期新鲜出炉的香港Cutie-pop组合/歌手,或多或少受到以下这批乐手的影响。这是较早前出道的香港清新派/Cutie派音乐人,他们的年资其实也只不过三数年而已,但已普遍在主流乐坛建立了名声,大部分都“入了屋”,已是household names了。承先启后,这批乐手的重要性可真不少。

  at17 较“出名”、较能跨进主流的一个组合,黄耀明“人山人海”旗下乐队,已推出两张CD《Meow Meow Meow》与《Kiss Kiss Kiss》,风格可称为“电子民谣”,和声靓,创作出色。

  The Pancakes 女子一人乐队,香港另类音乐近年最成功的例子之一,一手一脚制作的CD有上佳销量,进而在西班牙等地发行。香港当今Cutie Pop主力先驱,她的成功对不少另类音乐人有强大鼓舞作用。已推出多张CD。

  林一峰 较为民歌化的歌手,不是真正的Cutie Pop,不过总算可归入同一大类清新派音乐。林一峰深受七十年代Folk Rock/Singer Songwriters如Janis Ian等影响,带到今天香港乐坛。

  拾豆豆 Punk,但依然cutie,三个女孩子组成的香港band,到过台湾、新加坡等地演出。

  有耳非文 来自台湾的女孩,化名有耳非文,推出过一些疯疯癫癫的可爱新派作品,本来有点另类,但也夺得叱咤903的新人奖。

  坏碑唇 由高压电子到Funk到近期的Downtempo,有少少cutie味,可一并列入大军之中。

  冯礼慈(香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