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倾听打工者,放飞文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9:59 南方都市报

  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主办的首届鲲鹏文学奖1月20日广州颁奖

  倾听打工者,放飞文学梦

  1月20日,全国首届鲲鹏文学奖的颁奖活动在广州举行,该奖是专门奖励打工文学的奖项。在当天下午的颁奖论坛上,出现了一幕别有意味的对话:获奖的打工文学作者们纷纷表达了想进入主流文坛的愿望,而在文坛沉浮多年的权威老作家柯岩和陆天明却表示,机遇从来与陷阱同在,现在的文坛其实有许多困惑,打工文学的某些品质正是当下的文坛所缺乏的。

  鲲鹏文学奖:

  吸引全国打工作者

  首届鲲鹏文学奖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主办,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共青团广州市委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和承办。在当天的颁奖活动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杨岳到现场并发言。著名作家柯岩、陆天明作为评委和嘉宾来到现场,暨南大学校党委书记蒋述卓等学者也到现场并就打工文学现象做了发言。

  鲲鹏一词来自庄子的《逍遥游》,其中说鲲鹏“绝云气,负青天,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主办方表示,以鲲鹏来比喻进城务工的青年,他们远离故土,有如鲲鹏高飞,励志奋斗。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打工大潮最早和最汹涌的地区。著名的电视剧《外来妹》就是讲述广东打工者的奋斗经历。在当晚的颁奖晚会上,一群孩子就齐唱《外来妹》的主题歌《我不想说》作为晚会的主题曲。

  首届鲲鹏文学奖的评选活动从2004年6月开始,组委会收到来自全国的1442篇稿件,最后按照散文、小说、诗歌和报告文学四类体裁进行评奖,共评出散文8篇、小说7篇、诗歌9篇、报告文学7篇,每一类体裁都有一二三等奖。其中,小说和报告文学的一等奖作品都以深圳为背景,分别是《深圳大街上行走》和《深圳有大爱》,此外反映广州、东莞等地打工者经历的获奖作品也占了相当的部分。

  此次大奖的获奖者基本都是来自最基层的打工者,有建筑公司的职员,有工厂的工人等。他们从农村进入城市务工,又用文学来表达自己的生活和情感经历。在20日的颁奖活动上,获奖者从辽宁、山西、湖北、四川、广东等各地来到颁奖现场,在接受奖励的同时也听取专家给出的建议和指引。

  打工文学:

  应纳入新都市文学的范畴

  20日的颁奖活动分为论坛和颁奖晚会两个部分。在论坛上,老作家、研究者以及打工文学作者们对打工文学现象进行了讨论。尽管许多专家都将打工文学称为“进城务工青年文学”,但获奖作者们仍然习惯地说“打工文学”,并表示“打工”一词并不卑微,而是一个高贵的词。诗歌一等奖的获得者、东莞作者何真宗表示,当看到城市里漂亮的柏油马路和高楼大厦时,他就会感到骄傲,因为不可否认这里面有一部分是由打工者的汗水创造的。

  何真宗现在东莞一个交警队工作。他1992年从四川来到深圳等地打工,经历了许多苦难。据他自己说,做过盲流,睡过工地、坟地、荔枝林,晚上睡觉担心蛇出没。他写诗也是在拥挤的宿舍里,扑在铁架床上写,有时一写就是好几个小时。他表示,因为这种经历,使他的心始终与打工的弱势群体相通。

  几位专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现在“打工者”一词的涵盖范围已经大大拓宽了,不局限于工厂的工人,还包括白领打工者,甚至打工的记者编辑等等。文学研究专家蒋述卓表示,当前打工文学潮的兴起,反映了当下的进城务工青年的整体素质在提高,城市化和现代化的进程在加快。他认为,评论界对打工文学是有关注的,20年来打工文学的质量一直在上升,研究者应该将打工文学纳入到新都市文学的范畴中进行研究。他指导的博士生目前正在这样做。

  在会上,几位打工文学作者都提出疑问:如何才能提升自己的品质,进入主流的文学圈。对此,文坛老将柯岩和陆天明给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柯岩表示,打工文学作者在走向文坛的过程中,需要抵制诱惑和多多学习。陆天明则认为,文坛自身其实存在很多困惑,打工文学的某些品质恰恰是当下的文坛所缺少的。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田志凌

  图:

  太原打工作者秦小龙(左)获得散文类一等奖。 阙道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