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小学考试首推温馨提示 亲切语言帮助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22日电(肖红萍、于力)天津塘沽区的小学生日前在期末考试时惊奇地发现,自己的考卷上有一些充满爱心的温馨提示,以至于在整场考试结束后,孩子们觉得不像是在考试,更像是在平时做练习一样。

  原来,在塘沽区小学生期末考试的考卷上,突然多出了“卷首语”和“卷尾语”。在试卷的开头有这样的温馨提示:“同学们,你们好,看到这些题目,你们会很熟悉,因为它们大多是你们平时经常见到的‘老朋友’,当然你们还会结识一些‘新朋友’,赶快看看吧,祝你们成功!”“你是个聪明好学的好孩子,相信你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读着卷首这些亲切的话语,学生们进入考场时的紧张心情得到了放松。

  “同学们,短短的四十分钟就要过去了,再好好检查一下好吗?争取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祝你们寒假快乐!”“祝贺你已经顺利完成试卷,是不是还需要检查一下,如有不会的题目,相信你一定会做出来。”

  这是卷尾语的温馨提示,它们用另一种方式让学生们认真、仔细地检查卷子,使学生答完试卷后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检查试卷的习惯。

  不仅在试卷上有温馨的卷首语和卷尾语,在试卷的每道题目前还出现了“我是口算小能手”“我会填”“我会写”“相信你会比较大小”等话语,这样整张试卷的题目就具有鼓励性、形象性和趣味性。

  塘沽区教育局冯局长介绍,去年年初,塘沽区教育局在区内城乡10所小学试点,在考试试卷上写出一些温馨提示,受到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好评。根据试点情况,今年塘沽区第一次正式铺开这项工作,在所有小学生的考卷上标注这样的温馨提示。

  一位考完试的学生对记者说,这样的试卷做起来感觉特别轻松,就像平常在家里做作业一样,没有一点考试的感觉。“我觉得自己发挥得特别好,一点也不紧张。”在考场附近,很多考生都说出了与这名学生相同的感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