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今起围剿"黄牛党" 围剿小分队随时出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20 新华网

  每年春运期间都是票贩子“抢年”的好时机,今年也不例外,在暴利驱动下,一些非法售票点纷纷加入贩票行列。逐日猛“涨”的票价,牵绊着众多农民工返乡的步伐,如何打击票贩,堵住票源,让农民工顺利购票平安返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自今日起,本报联合福州火车站、福州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巡警支队、铁路派出所、火车站地区综管处及火车站派出所等职能部门,推出“打击票贩,平安返乡”系列报道,各部门将配合铁路公安处组成“打击票贩小分队”,以多项措施,严厉打击贩卖火车票等违法行为。

  暗访实录一

  罗源一音像店

  公然倒卖火车票

  昨日,本报披露了连江一些黑票点公然叫售高价列车票后,又有许多读者致电本报举报新的黑票点。一位罗源的读者说:“当地即便是小小的音像店也堂而皇之地打起招牌兜售火车票,票价高得吓人。”记者随即奔赴罗源县进行暗访。

  重点班次

  票价翻一倍

  昨日中午2时30分左右,记者随同福州铁路公安处巡警支队的干警,根据读者的举报线索,在罗源县府前街1-007号店找到了这家音像店。记者发现,这家店名为时尚VCD店的小铺子约10平方米,大门外赫然挂着一个巨大的蓝色招牌,上面写着“代售国际国内飞机票、火车票”等字样。

  走进店里,一名姓陈的售票小姐迎上来,记者佯称要给保姆买张本月30日到贵阳的火车票。陈小姐问记者要硬座还是卧铺,并称硬座票有点紧张,得先问问,如果有,一张票是220元,原价是102元,但现在票不好弄,都加价了。“那就拿一张硬座票吧!”记者说完,陈小姐便拨通手机,在电话里头嘀咕了几声后,告诉记者票还有,但不能马上拿到,得等一两天,还说只要先交100元的定金就可以预订了。

  记者对不能拿到现票表现出犹豫,陈小姐见状便说:“没关系,只要留个电话,票到了会立即通知。”见售票小姐不愿降价,记者便预付了100元定金,并要求开一张有印章的发票,上面注明每张票220元。她还说“到时候拿这张发票来取就行了”。

  铁路公安

  查处黑票点

  取得了相关证据,记者便将暗访情况同福州铁路公安处巡警支队的干警进行了沟通。随后,根据所取得的证据,干警们对这家店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发现,这家火车站售票点,不但没有经过铁路部门的授权,也没有工商营业执照以及物价部门的相关批文,纯属非法倒卖火车票。铁路公安当场给予查处,并将陈小姐带回接受调查。据参与行动的支队长陈峰介绍,他们将根据相关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给予陈某相应的治安处罚。

  在店内,干警们还查出近30张的黄色光碟,目前,已移交当地治安部门处理。

  票贩的上线

  在福州

  这些火车票是怎么流入到这个陈小姐手中的呢?经审查发现,陈小姐的票是从一个叫陈某某的男子那里得到的,此人长期混迹于火车站周边,专门倒卖火车票。陈小姐一需要票,就和陈某某联系,然后由陈某某派人坐大巴把票送到陈小姐手中。据她交待,从她那已卖出10多张票。

  问及牟利多少,陈小姐则满腹委屈:“一张票我只赚三四十元而已,其他都归那个陈某某了!”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此案。

  暗访实录二

  票贩子雇人排队购票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福州火车站售票大厅里走了一圈,此时铁路派出所的民警正分散在大厅内维持现场购票秩序。记者看到,售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龙,等候购票的民工显得十分焦急,长龙一直延伸至大厅门口。

  知情者称,这长龙中不乏一些票贩子雇来的人在此排队购票,然而从这些人的脸上记者无法辨别到底谁是雇来的。这时,一名警察向其中的一位购票者核实身份证,突然间人群中出现了骚动,有人小声地说“警察查票了”。记者注意到,排在前头的几名原本要买重庆、贵阳车票的民工模样的人,突然却改买短途的便宜车票。

  火车站售票部相关负责人说,一旦有民警登记身份证查票时,这些雇来的卖票人立即就改为其他班次车票,因为“一旦票被警察暂时保管,发车前一小时取票,他们就难卖出去了”。

  知情者告诉记者,这些被雇去的民工每天早晨都在此排队,买一张到重庆的车票,就可拿到10元“工钱”,每次可买到2张,一天至少赚20元。

  不会讲四川话

  不卖重庆票

  随后,记者拐到火车站广场周边,几名妇女走上前问记者是否需要车票。记者问是否有去重庆的,不料对方竟然用四川话回问记者“家在重庆哪儿”,看到记者不会讲四川话,这几名妇女就说“没票了,你又不是重庆人去重庆干吗”。

  据火车站派出所交巡警中队长方旭光介绍,经过警方轮番冲击,这些票贩子有的已转移至市区的几家售票网点前,看到乘客买不到车票就上前兜售。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屏山的一家售票网点时,果然看到一中年男子正在此卖力倒卖车票。当日开往重庆的原价216元的火车票,该男子竟叫价316元,还说到火车站不一定能买到。

  火车站声音

  售票网点乱加价

  一律严查

  针对本报昨日曝光的连江县两家非法售票点高价贩卖火车票事件,昨日,福州火车站召开专题会议,并通报本报反映的情况。

  火车站党委书记蒋家荣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全省各地的非法售票点监督、打击力度;并要求各地的合法售票网点要严格规范经营行为,一旦查实有加价等违规行为,将一律予以严查。

  八条禁令确保售票透明化

  针对乘客关于火车站内售票是否透明的疑虑,昨日上午,福州火车站推出了春运期间售票部八条禁令。火车站党委书记蒋家荣向售票部全体员工申明:不管是谁,违反了售票八条禁令,将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直至开除。

  据悉,这八条禁令是:严禁在窗口为他人代购车票;严禁超预售期发售车票;严禁超规定张数发售热门车票;严禁在窗口售票时截留车票;严禁与票贩子勾结提供票源;严禁将现金、手提包、通讯工具带入售票工作区;严禁违章办理退票;严禁利用售票之便谋取私利。

  部门行动

  三板斧

  猛砍“黄牛党”

  招数一:

  实名登记暂管火车票

  针对票贩头目雇人排队购票的现象,铁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每天早上8点车票开售时间起,将组织大批民警及保安维持购票、候车秩序,对“福州-重庆”、“福州-贵阳”等开至西南的重点班次列车,将不定时抽查购票者,实行身份证登记制度,代为保管火车票,开具取票单后,让其在发车前1个小时前来取票。警方希望乘客能够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

  招数二:

  增开班次让高价票作废

  据悉,为了防止黄牛提前排队购票,火车站售票部已把原来的每日零点发售车票,推迟至每日上午8时;并将紧张班次的车票分布在站内的13个窗户发售,这样“黄牛雇人买票的成本、难度将加大,每个窗口雇5人,将要找65人,还不一定能买到10张票”。

  另悉,春运期间,除了目前已确定加开的农民工临时专列外,还将视情况再增加一些班次的临时列车,“让票贩子手中的票作废,让票贩子亏本”。

  招数三:

  异地调警交叉打击

  对长年在火车站地区贩卖火车票的“黄牛党”来说,最基本的生存准则就是熟悉各民警的面孔,这给有效打击增加了难度。

  对此,福州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韩建华支队长表示,南昌铁路公安局将调集福州至江西沿线的警力,进行异地交叉上岗,成立“打击票贩小分队”,分布在火车站站内及周边地区,全职打击倒卖火车票等违法行为。

  晋安区委副书记、火车站地区综管处处长吴聪先及火车站派出所张森也表示,将抽调执法人员,加入到“打击票贩小分队”,配合铁路警方,形成合力共同打击。(记者林海峰钟丹丹肖春道实习生陈剑苹文/图)(来源:海峡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