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球》:大选前的伊拉克安全状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此间最新出版的《环球》杂志发表其特约记者采写的题为《伊拉克:救火,还是装修》的长篇通讯,认为伊拉克议会选举前的安全状况不断恶化,令人担忧。现将通讯摘发如下:

  离伊拉克大选的预定举行日期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仍丝毫不见改观,暴力活动反而愈演愈烈。巴格达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亚辛对《环球》杂志记者说:“没有一个国家是在如此恶劣的安全状况下举行选举的。”

  具有嘲讽意味的是,伊拉克政府武装和美军攻打费卢杰的本意是想在这里设立投票站,为“广泛而公正”的选举加分;可如今,不但费卢杰已经铁定无法被纳入大选的正常轨道,连人口多达200万的第三大城市摩苏尔恐怕也难以如期组织投票了。

  下颌骨:重返费卢杰的唯一收获

  在巴格达南部一个安置了200户人家的难民营里,年仅19岁的法里德·萨利姆把记者拽到一堵围墙背后,神秘地从裤兜里掏出一个纸团,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块人的下颌骨:黄黑的牙齿还整齐地排列着,但血肉早已不见,骨上粘满了杂草和泥土。萨利姆“展示”后又把骨头包好收起,叮嘱我们不要告诉美军。

  这块骨头是萨利姆重返费卢杰的唯一收获。留下来看家的兄长不见踪影,房子全毁了,只有野狗在瓦砾中撕咬着一些尸体碎片。萨利姆赶跑野狗后,发现了这块下颌骨,但不知道这是他兄长的还是别人的。他怕美军和伊拉克国民卫队发现后怀疑他,便把骨头藏在车座底下带出城。萨利姆说,邻居家的废墟中也有6具尸体无人收拾,已经被糟蹋得辨不出男女。

  据当地人讲,目前仍有反美武装人员从陆路或水路潜入城中,同美军展开游击战。一些美军军官也透露,他们不希望看到大批居民返城,因为那样反美武装就又可以混杂在居民中间同美军继续周旋。伊当局不得不考虑在费卢杰等一些地区推迟选举,以便集中优势兵力分批保卫投票站。

  反美手册:难民营中的定时炸弹

  萨利姆对记者说:“即使他们在难民营外设投票站,我们这些人也绝对不会去投票的。”萨利姆的话得到了众人附和。几个小伙子争先恐后地说,“占领之下没有公正的选举”,“这次议会肯定和上次布雷默挑选临管会一样被美国人钦定了”。

  一名年轻人给记者取来一本彩色封皮的小册子。只见封皮上印着“为什么我们反对在占领状态下举行大选”,落款是“反占领委员会联盟”。整本手册不足10页,却详细地讲述了在2005年1月30日举行大选的各种弊端。

  手册落款中没有透露这些“反占领组织”的名称,但记者不由得联想到2004年11月,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联合几十个政治党派、宗教团体和人权委员会为抗议美伊联军对费卢杰动武而共同抵制大选。当时,这些团体提出,首先应确保美军撤出城市,然后让联合国起主导作用,他们才会参选。

  两个多月过去了,主张、拥护、支持大选的高分贝终于盖过了反选举的呼声,如期选举似乎成了大势所趋。然而,伊拉克临时政府却无时无刻不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从不停息的暴力袭击。

  暴力袭击:血腥背后的阴谋

  伊战后的武装组织宗派林立,杂乱无章,真假难辨。2004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袭击活动总体仍给人一种混淆不清的感觉,美军、伊军、警察、记者、商人、医生、教授甚至是无辜平民,统统成为受害者。从2004年底开始,所有反美武装派别似乎不约而同找到了共同的目标——破坏大选。袭击开始针对伊政府官员、选举组织者和美伊安全部队。

  2004年12月27日,现政府参政大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国民会议主要议员、下届议会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阿卜杜·阿齐兹·哈基姆在巴格达办公寓所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由于保安严密,袭击者没能驾车闯入院内,只得在外围引爆炸弹。方圆20米内的建筑物无一幸免,70多名无辜平民或死或伤,身处楼内的哈基姆躲过一劫。

  通过渗透获取情报并袭击得手的例子不止这一起,摩苏尔美军军营遭袭导致22人死亡便是又一例。这一次,袭击者准备更加充分:不但袭击过程安排周密,还事先录制了自杀式袭击者与同伙告别的场景,在发动袭击时还抓拍到了爆炸瞬间,并将录像带通过媒体播放。如今,已有200多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在摩苏尔、费卢杰等地被杀并曝尸街头。许多没有被媒体曝光或没有组织站出来承认责任的袭击活动此起彼伏。

  “房屋着火时应该灭火,而不是装修。”

  在巴格达很多选民登记站,人们视记者如大敌,生怕自己的形象被曝光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城市街头更是冷清,见不到其他国家首都在选前大肆宣传造势的那种气氛。偶尔在某个党派的办公驻地停留拍照,也会遭到警卫的盘查和驱逐。

  伊拉克境内呈现出一幕并不和谐的局面: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和北部的库尔德人摩拳擦掌,准备通过投票选出各自的代表,实现各自的利益。中部的逊尼派穆斯林却进退两难:投票,害怕恐怖组织报复;不投票,在下届议会中则没有人能替他们说话了。一些人索性抵制大选,不承认选举的合法性。这种心态,必将为反美武装的生存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

  选举,本应是有共同目标的人群推举能带领大家实现这一目标的领导者的一种方式。在战乱尚未平息的情况下举行选举是罕有的。逊尼派穆斯林最大政党“伊斯兰党”一名发言人说:“房屋着火的时候,首先应该灭火,而不是忙着装修房屋。”如今,伊拉克这间大房子火烧得正旺。伊拉克现在需要的是“灭火”,而不是“装修”。否则,大火不但将着火的部分化成灰烬,还必将吞噬新装修的部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