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崇明县构建女职工维权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4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有人管事,有章可循,有经费保证。崇明县女职工维权工作已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维权机制,全县女职工展示出为海岛发展建功立业巾帼风采。

  ———坚持依法建会,夯实女职工工作组织基础。该县在783家非公企业中建立了工会组织。根据同步组织、同样比例、同步运转的“三同”要求,女职工委员会同步组建率达到100%;已建工会的企业中,都建立了女工组织,配备了女工干部;在工会和职代会中,女职工代表均达到了相应的比例;女职工工作的开展包括活动经费都列入了工会整体工作目标,使女职工工作真正做到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

  ———坚持维护职能,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女职工维权机制。全县各级女职工委员会积极参与签订集体合同、工资协商谈判、企业规章制订以及劳资矛盾调处等,实现源头维护。据统计,工会与行政签订集体合同503份,涵盖企业1116家,100%将女职工特殊利益纳入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条款地。目前,该县非公企业拥有外来务工人员近6000人,其中从事纺织服装行业的外来女职工居多,她们承担着一般城镇职工不愿干的苦、脏、累、险工种。为维护她们的劳动就业权、身心健康权、特殊利益的保护权,县总分别成立了“崇明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障服务中心及“崇明县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站”,使女工们在工作、生活、权益上碰到困难或问题时,有一个可以倾诉和能排忧解难的娘家。去年,他们还为近300名女性进城务工人员进行了妇科及B超检查。

  ———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县总女职工委员会还会同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工会法》、《劳动法》、《女职工权益保障法》等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县人大、政协、司法等部门的女领导也随同监督检查,形成女职工维权阵势。通过检查,一些服装、棉纺行业在工资待遇、工作时间、加班工资的支付等方面存在的违规现象得到了限期整改。上海和仁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女职工900多名,占职工总数的75%,其中外来务工女职工200多名。该公司在成立工会的同时,对外来务工的女职工实行“五同”,即将她们与本地工同等方式吸收入会、同等身份参加工会组织的有关活动、同样享受业务培训教育的权利、同样参加劳动竞赛和评先进等。

  与此同时,该县总女职工委员会全面落实和推进女职工素质教育,根据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和女职工队伍的特点,扩大和提高立功竞赛、技术比武、操作比赛的覆盖率、参赛率和贡献率,充分调动了广大女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的积极性。记者李貌(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