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汴京八景记(十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01 汴梁晚报

  “南去遥通淮泗水”,黄河怎么向南连通着泗水、淮河?明朝初年,中原大地上出现了几支黄河并存的局面,其中主要的一支就是由泗水取道淮河入海的。当时的黄河距开封城北20公里,两岸的堤防还没有形成,经常决溢、滚动。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黄河从原武黑洋山决口之后,河身滚动流经开封城北仅2.5公里地,另外还有几次泛水袭城。朱有炖和汴京人民一起受了些惊吓,无奈地接受了黄河的洗礼。在这种情况下,朱有炖自然想要黄河能够“澄清永与太平期”了,他的诗也反映了人民的心声。

  我们再欣赏于谦的《大河春浪》诗:

  泮水洪河春意深,桃花新涨涌千寻。凌波钓艇纶竿湿,近水人家树木阴。危岸堕沙沉鸟迹,长风鼓浪听龙吟。临流自得沧浪趣,一曲高歌绝赏音。

  人到黄河眼界开

  不到黄河心不死,这是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因为,黄河是母亲,黄河的魅力是无穷的。开封黄河旅游区更是遐迩闻名,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观有悬河奇观、黄河浮桥、镇河铁犀、黄河母亲雕塑、毛主席视察处、林公堤等。现在开封城北9公里处的黄河河道,是自明代弘治二年(1489年)就基本固定下来的,所以河道本身就是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古黄河的原址,而柳园口、黑岗口两个渡口,也是营运了几个世纪的古渡口。

  2004年4月,开封黄河生态旅游区规划经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庞大的旅游区共分4个组团:黑岗口组团主要包括黄河干流、河漫滩、河滩湖、黄河大堤、调水坝、分水闸、黑池,在此兴建垂钓园、水上乐园、美食城等。王庵组团主要包括黄河干流、调水坝、沙丘,在此兴建游轮码头、诗情山、画意湖等。在河心洲组团兴建红鲤溪、汴北草原等景点。在柳园口组团兴建黄河文化广尝观河塔等景点。5年之内,这里将成为以大河景观为载体,兼有淳朴的田园风格,以“绿色、科技、休闲”为主题,集观光、旅游、健身、度假于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区。

  2004年6月,开封黄河柳园口水利风景区通过了第四批国家水利风景区评审,晋升为国家级。黄河之滨,喜事不断。

  枯水季节,黄河如带。宽阔的河床中露出片片沙洲,这水草丰美无人敢于涉足的地方,成了水鸟的乐园。春季那诱人的“大河春浪”自不必说,而一到夏天雨季,黄河简直就是滚滚洪流一片汪洋了。它仿佛发怒了似的,奔腾咆哮的大旋流紧贴着堤坝呼啸而去,令人生畏。如果这时候你来到了黑岗口“南北堤”险工地段,就会看到更为吓人的场面:宽阔河面上波浪翻滚的洪流自西北方轰鸣而来,大溜直冲堤岸,形势十分险峻,洪流冲到这里被石质埽坝和护岸工程挡了一下,就乖乖地转身向东北方向而去,这时人们才会松一口气。难怪明代中后期黄河大堤形成之后,“大河涛声”就成为那一时期出现的汴京八景之一,而且被绘入《汴城八景总图》之中,于谦诗赞曰:“大河滔滔涌地来,腾波起浪如奔雷。”

  2002年7月4日9时,黄河小浪底水库的出口洞群的闸门依次徐徐升起,喷涌而出的巨浪,宛如群龙吐水,冲向下游河床。这是我国首次对黄河进行为期10天的大规模的调水调沙试验。利用小浪底水库的清水,对黄河下游河床进行冲刷,使黄河下游水沙平衡,实现新时期治黄“河床不抬高”的目标。早在20世纪80年代,三门峡等水库已开始调水调沙,加之黄河上游水土保持工作日益深入,黄河下游的冲淤已接近平衡,只有微淤。

  ·长篇历史文化散文·杨庆化著

  汴京八景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