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吾良歹徒猖狂砸车伤警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特约通讯员黄诚忠通讯员邓流、林庆冬摄影报道)为确保民众过上平安的春节,连日来,遂溪县公安局以民愤极大的“河头吾良村”为突破口,对该县的治安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共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60多名,其中河头镇吾良村的12名“恶霸”已被依法逮捕。

  吾良恶霸为害一方

  遂溪县吾良村是一个有着194户人家,是一个总人数近千人的大村,近年来涉嫌犯罪的有200多人,其中吸毒的22人,居民多姓陈。

  多年来,该村的恶霸一直仗着人多姓大称霸一方,欺善凌弱,强买强卖,稍有言语不逊就动刀动枪打人。当地公安部门也曾多次进行治理打击,但部分顽固派“村霸”仍危害四邻。据去年3月新上任的遂溪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陈天耀介绍,根据警方在调查中掌握的情况,近几年来在该村,仅伤害别村村民的案件每年就不少于70起,去年1~10月份就有62起。

  恶霸聚众杀人袭警

  2004年5月2日,发生在河头镇的恶性杀人案件更是骇人听闻。

  当日,以陈乃成等为首的9人拿着长刀追杀河头镇山口人黄松,后者被砍了20多刀,当场死亡。案发后,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命案必破”,一直跟踪督办,并将主犯陈乃成上网全国追捕。湛江市公安局也派出专门督办小组进驻遂溪县公安局协助侦破工作。

  据侦察发现,凶犯陈乃成一直都被该村村民藏匿在本村,逍遥法外为非作歹,为了摸清底细,遂溪县公安局根据上级指令,派出4名侦察员潜入吾良村,实施抓捕陈乃成。陈乃成反而引来部分吾良村民,该村不法分子向民警投掷了多枚“土炮”。

  在不法分子的暴力殴打下,已上手铐的陈乃成被抢走,两部警用摩托车也被砸烂,4名侦察员不同程度受伤,趁着夜色突围到村后山林才得以生还,后被河头镇派出所的干警寻到送至医院就诊。

  重拳击垮村霸

  吾良村恶霸非法聚众强抢杀人的罪行在遂溪县是史无前例的,“村霸”的猖獗行为更是震惊了当地群众。案发后,遂溪县委、公安局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彻底铲除这股社会恶势力,并以吾良村为突破口,全面整治该县的社会治安环境,让民众安乐祥和过春节。

  1月13日凌晨,遂溪县公安局出动警力300多人,对吾良村进行搜捕清查,当日共抓获袭警和私藏枪支等各种违法犯罪嫌疑人34名,依法拘留14名,收缴猎枪3支和一大批凶器。四方八邻的百姓闻讯,争相鸣炮庆贺。近日,吾良村干部先后带了20多名涉案人员投案自首。经审讯,有5人供认参与了袭警。

  昨天,记者从遂溪警方获悉,在连日来所开展的“打恶除霸”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当地警方共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60多名(含投案自首),其中河头镇吾良村的12名“恶霸”已被依法逮捕。目前,整治行动仍在继续。(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