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亚洲家具产业财富论坛昨在顺德举行 与会专家认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顺德讯

  (记者储德武、黄建华)今年广东家具行业第一场盛会———由广东省家具协会、顺德家具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创富时代·2005亚洲家具产业财富论坛”昨天在顺德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举行。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传达出一个一致的声音———尽管面临着反倾销及江浙等地出口企业的激烈竞争,广东家具企业要发展,未来的出路仍然在国际市场。

  “2004年家具生意很难做”

  来自顺德本地家具行业的企业家谢伟坚说,现在回过头去看2004年,做家具的感觉就是国内市场越来越难做,对顺德家具来说再没有前几年那样绝对的优势了。

  先后在深圳、东莞两地家具行业协会担任负责人、现任职国际家私装饰业(香港)协会高级顾问的陈清华先生说,实际上从我国整体经济形势来说,去年是相当好的一年,人均GDP前年突破1000美元,去年是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开端,但煤、油、气、电、运输等提价以及海绵、皮革价格上扬给家具业带来很大影响。而贯穿全年的美国家具反倾销虽然最终税率争取到好的结果,但从整个市场来说,出口方面去年上半年高速的增长到6月份以后马上跌下来,直到去年年底才开始恢复。

  未来出路在国际市场

  新加坡家之家集团董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林作新教授指出,我们的家具业还处在OEM阶段,讲求低成本、高效率、更大规模的生产,这是目前中国家具产业,也是广东家具业的任务。目前,本地工厂OEM还不是很成熟,做好了这一步,第二步才能摆脱中间商、出口商的约束,讲求企业营销,在海外市场慢慢渗透,这是广东家具业未来必须走的路。

  反倾销是障碍,但并不可怕,也不能让它成为广东家具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拦路虎。省家具协会副理事长王克分析了去年美国对我国家具企业的反倾销案,他认为,我国企业尤其是广东企业积极应诉,使得税率从最初美企业提出的135%~450%降到美国商务部初裁的10.9%,再到终裁的8.64%,到年底拿到了6.65%。通过家具企业和行业协会努力,减少了上亿美元甚至更多的关税。

  家具业要培养国际化经营人才

  顺德区经贸局副局长张鹏是昨天论坛唯一的政府官员,他坦言顺德家具业国际化程度不够、产品技术质量、档次不够,而家具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走向国际化。

  他说,顺德把家具列为八大支柱产业来发展。但在顺德“两家一花”的“家具、家电”这两家中,家具产业规模远远落后于家电业。他以此比较说,顺德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家电占了半壁江山,而家具业不过50亿元;五个全国驰名商标都在家电业,去年美的产值300亿元,格兰仕等都超过100亿元,而家具业呢?最大的一个也不过1亿多元,大家都知道顺德家具,到底买哪个牌子呢?家电企业为什么能成功?家具企业要怎么做?走向国际,才能做大做强。

  他说,从海关的数据看,顺德家具出口最多的是座椅、床垫,平均单价都在10美元以下,技术质量、产品档次不够,差了一大截,满足于普通消费标准。所以今后,顺德家具企业要注重研发设计、注重引进、推广和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更要培养国际化的经营人才。目前很多家具企业出口要通过外贸公司来做,现在办自主进出口经营权非常容易,只要登记就行了,但很多企业就不来办,办了也做不了,因为没有人才。结果没有办法与国际贸易接轨,大部分钱都给人家赚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