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使馆呼吁武装组织尽快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32 今晚报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陈君)今晚,本报记者再次连线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得知使馆发表最新声明,声明说中国政府已经要求中国公民不要来伊拉克,并呼吁武装组织尽快释放被扣押的8名中国人质。早些时候,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立场。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一个自称“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的组织宣称绑架了8名中国人质。

  多次警告中国公民不要赴伊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21日发表声明,声明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已经多次警告中国公民目前不要来伊拉克。8名被绑架者是普通中国公民,是自行来谋生的。他们是在纳杰夫一家服装厂工作,他们与许多伊拉克人一样只是为了养家糊口。”

  声明还说:“他们是在工作合同结束后租车离开伊拉克的,他们想在春节之前赶回家过年。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日,就像穆斯林的宰牲节一样。”声明说,出于中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方面“从人道角度出发,呼吁尽快释放这些中国个体务工人员,使他们能够尽快与家人团聚”。

  21日早些时候,路透社驻当地分社得到的一盘录像带显示,绑架者要求中国政府下令禁止中国公民来伊拉克,因为他们“不信任任何外国人,哪怕他们是来谋生计的”。

  “对不起,我不能接受你太长时间的采访。”使馆新闻官对记者说,“目前,这里的手机信号很糟糕,我们主要依靠使馆的这几部电话对外联系。”据她介绍,杨洪林大使手边经常有好几部手机,不停地与伊拉克有关部门联系着,“只能是哪部有信号就用哪部。”

  中国外交官接受“半岛”采访

  孔泉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中国政府已多次向本国公民发出警告,要求他们目前不要前往伊拉克。8名中国人就是在离开伊拉克的途中被挟持的,应尽快让他们安全获释。

  孔泉说,经向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了解,使馆正继续通过各方面、多渠道的工作,积极开展营救行动。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李华新21日下午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连线采访,呼吁挟持者从人道主义、伊斯兰教的宽容精神及中国对伊拉克人民的友好感情出发,尽快释放中国被挟持人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也发表声明,呼吁安全释放被挟持中国公民。

  孔泉还介绍说,福建省政府领导21日看望了被挟持人员的家属,转达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外交部及福建省政府对他们的关心。

  调解人对人质释放表示乐观

  据法新社报道,负责协助中国营救8名人质的调解人员对于人质最终被释放表示乐观。中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与伊拉克伊斯兰学者联合会及其主席哈瑞斯·阿尔·达哈瑞进行了沟通。达哈瑞去年4月份曾协助营救7名中国人质。

  达哈瑞说,“所有伊拉克人民都知道中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我觉得被绑架人员不会有生命危险,我对释放中国人质表示乐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