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出:中国并未成为跨国公司研发重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商务部日前发布的“跨国公司对华投资趋势调研报告”透露,今后3年,61%的跨国公司有意继续扩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投资,其中46%倾向于建立独资研发中心。专家就此指出,随着国际一体化研发趋势的加强,外资在华设立的研发机构会越来越多,但据此认为中国已成跨国公司研发重地,则具有很大的片面性。

  22日的《经济参考报》在一篇报道中提出了上述观点。报道认为,在华外资企业制胜的秘密武器,依然是技术控制尤其是核心技术的控制。

  专家认为,通过对跨国公司在华技术战略的分析可见,跨国公司正从多方面开展对华的技术控制:首先,通过产业内分工体系实现技术控制,许多外资企业并不在华设立研发机构或研发中心,甚至根本不开展研发活动;其次,在华外资企业研发机构通过加强控股化或独资化运作,很大程度上封堵了外资企业在华技术扩散的渠道,从而减少了先进技术的溢出;第三,通过设计在华研发机构所处跨国公司整体“研发链”上的位置,实施详细具体的“研发分工”战略,将基础性和原创性的研究大都放在其母国进行,只是将辅助性的技术研发放在中国,实现对核心技术的垄断和控制。另外,通过专利和技术标准以及技术的逆向扩散实现技术控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