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青海省人大代表才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2:03 新华网

  1月21日下午,青海省人大代表、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才嘎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使生活在可可西里的藏羚羊生存环境进一步改善,一面与同事们一起坚守高原,防范非法盗猎;一面四处疾呼,寻求更多的声援和支持。他与他的同事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在国内外热爱自然和把野生动物当作人类朋友的友好人士支持下,不仅盗猎现象从2002年起少有发生,更喜的是藏羚羊这一青藏高原特有的珍稀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由8年前的不足2万只,恢复性增加到现在的5万只左右,并以每年12%的速度增加。

  这两年来,他做的最有影响的一件事是,建议省政府以藏羚羊申报竞选北京2008奥运会吉祥物,并得到赞许。期间在省体育局、省林业局大力支持下,多次在省内外发起万人签名“申吉”活动,每次都获得极大成功,引来世人对藏羚羊生存更多的关注。才嘎说,下一步他将倡导一次更大规模的申报竞选签名活动,即用万米长布在国内征集签名。他说,“申吉”中,藏羚羊本身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它身上体现着奥运精神———“更高”,它生活在海拔4000至6000米的地方;“更快”,在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它的奔跑速度最快;“更强”,它是高原上生命力最强的动物。

  才嘎说,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保护工作目前面临诸多困难。面积4.5万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只有30多名专职保护工作人员。此外,保护野生动物最重要的事是除了防止盗猎行为外,还要为它们营造理想的生存环境,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当重要,但目前地处“三江源”的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一点不容乐观,由于投入不足,加之人为破坏,和地区自然条件的特殊性,生态日益恶化,并已影响到本地区及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据有关资料显示,三江源区90%的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退化,同上世纪50年代比,单位面积产草量下降30%-50%;沙化面积逐年增加,目前每年仍以7.8万亩的速度扩大,鼠害面积约9666万亩,占三江源总面积的17%,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33%。所以这些年来他一直不停地大声疾呼,希望政府加大保护资金投入,增加机构编制,为可爱的藏羚羊营造一个美丽舒适的家园。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全力搞好‘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非常正确,我坚决赞同,这是保证我省、特别是可可西里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的法宝。”

  主持人语: 藏羚羊申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心愿。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我们总是说要构建自己的战略品牌,加速发展,事实上,藏羚羊在社会各界关注下,在才嘎等一批人的努力下,它已真真切切成为青海的驰名品牌。我们申报奥运会吉祥物目的应该是发挥品牌优势,力争成功胜出;更重要的是,借此让更多的人了解藏羚羊的生存状况、生存环境,给可可西里野生动物保护、“三江源”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带来更多的支持,并通过申报,宣传青海,让人们加深对青海的了解。

  来源《青海日报》作者 孟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