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东京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18 今晚报

  新华社南京1月21日电(记者徐机玲姚玉洁)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诉日本右翼作者松村俊夫及日本出版社展转社、发行人相泽宏明侵害名誉权案,20日在日本最高法院终审判决中胜诉。有关南京大屠杀的首起名誉权国际诉讼最终落幕。

  李秀英代理律师渡边春己21日致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本最高法院审判长导田仁郎等5位法官一致判定,驳回被告松村俊夫、相泽宏明以及出版社展转社的上诉请求,维持东京高等法院对李秀英案的二审判决,上诉费用及申诉费由上告兼申诉人承担。

  李秀英的小女儿陆琪得知这一消息后,称之为“迟到的判决”。2004年12月4日,李秀英抱憾去世。“我母亲没有等到这一天!”陆琪说,“等拿到判决书,我们兄妹9个会一起去看看妈妈,安慰她在天之灵。”

  李秀英是见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活证据”。1937年12月19日,侵入南京的3个日本兵企图强奸李秀英,李拼死反抗,被日军残暴地刺了37刀,昏死过去,后经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的救治而幸存,但腹中胎儿流产。美国牧师约翰·马吉在治疗现场拍摄了影片并一直保存至今,当年留在南京的西方人士拉贝、麦卡伦、马吉等人的日记和书信对此事也均有记载。

  1946年中国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庭审期间,中国检察官曾调查询问李秀英,并在庭审时出示了李秀英的书面证词。然而1998年,日本右翼文人松村俊夫在其《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一书中,污蔑她是“假证人”,称现在的李秀英不是当年的李秀英。此书一度成为日本畅销书,并成为日本右翼分子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宝书”。

  1999年9月17日,李秀英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松村俊夫及《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一书出版社展转社、发行人相泽宏明在日本主流媒体公开道歉,并赔偿名誉权损失1200万日元。2002年5月10日,东京地方法院认定了侵权事实,判处松村俊夫等被告向李秀英老人赔偿名誉权损失150万日元,但对原告提出的公开道歉这一诉讼请求未予支持。双方均对判决不满,同时提出上诉。2003年4月10日,东京高等法院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判。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表示:“李秀英案不是李秀英和松村俊夫等人个人之间的诉讼,而是承认还是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较量,这个案件的终审胜诉意义重大。它是在中日两国正义人士不懈努力下取得的胜利,是对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右翼势力的鞭笞,也是对维护历史事实正义之士的鼓舞。”这是诉日本右翼人士否定南京大屠杀案的首场最终胜诉。另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诉松村俊夫及展转社名誉侵权案于2004年11月在南京开庭,目前正在审理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