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数和名次仍困扰学子 市人大代表"支招"有关部门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33 东方网

  class=14pixblack>

    

   

有读者给“百姓议案”栏目发来意见,她的孩子这几天期末考试期间出现心理异常,每天晚上睡不好,害怕参加考试。原来是老师在考试前就宣布,这次期末考试很重要,学校会给每位同学排一个名次,后10名的学生寒假要补课。据她介绍,有关部门从去年8月份就出台了相关减负措施,但她孩子所在的学校负担仍然很重,孩子经常每天复习到晚上11点以后,她想问问孩子的负担何时才能真正减轻?学习成绩对孩子的发展到底有多重要?

【小记者调查】

“我真的想找个地方出出气,因为压力实在太大了。”本报小记者在调查了部分中学生后发现,超过80%的学生感觉期末考试压力太大,在临考前的几天,他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感到有些快崩溃了。调查发现,有一半左右的学校采取变相的方式给学生排考试成绩和名次。在一些老师看来,你到学校来就是争分数的,没有负担之说。

【人大代表】

将出台相关措施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委员夏秀蓉介绍,减轻学生负担是即将施行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重要内容之一,即学校不得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为此,2月份新学期前后,市人大将组织大规模的培训活动,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同时也要求市教委、青保等部门出台相关的保障措施,确保《条例》的贯彻实施。

市人大代表张文荣认为,其实对孩子的分数没有必要提太高要求,分数并不是学生最主要的因素。他个人认为,好学生第一是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第二是身体健康,第三是能力培养,第四是艺术素养,学科成绩当然重要,但只能排第五位。

市人大代表、市教委主任张伟江认为,我们要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但并不是就是说学习是一件轻松的事,需要付出努力,甚至需要一点吃苦的精神。上海即将召开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将有相关的措施推行,来为学生减负,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政策趋势】

多方面减负

在人大举行的关于推进本市教育综合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专题审议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姜平介绍,上海在去年7月提出了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随后推出了《十大行动计划》,期中一项就是减轻学生过重的学生负担。为此,上海正在推进课程改革,推行综合评价,对中高考制度进行改革,从多方面为学生减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议案”摘录

1市民马小姐建议公交车车身少印广告,增印本车线路站点告示,以方便市民乘车。各线路公交车本车线路上各站点的停靠站名称及始发车、末班车时间印在车身上,方便市民及外地来沪人员乘车。

2笔名为“yhyq”关于长清路桥排堵保畅的建议。来信说长清路桥地摊放到路中央,摩托车、三轮车、自行车和行人拥堵在一起,窄窄的长清路桥上险象环生。

3 笔名为“责任”建议人大立法,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如饭店,休闲场所,或必须征得所有在场人的同意,否则视为违法。

    

   

 
选稿:黄蒙磊  来源:新闻晚报 1月22日  作者:郭文才程贤淑 王楠周姗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