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两院公布“战报” “反腐工程”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43 新华网

  “目前,职务犯罪仍呈高发态势,大案、要案的比例不断上升,贪污犯罪金额在上升,涉案金额也在不断上升。窝案、串案非常多,而且经常是一查一‘圈’。”这是参加江苏“两会”的一位人大代表昨日听完“两院”报告后,对个别官员腐败现象的一个描述。

  “两院”报告让众多代表委员的目光聚焦于“反腐”。据悉,2004年,全国有17万多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事实上,就在正在召开的江苏“两会”众多人大代表对加强党风廉政工作极为关注的同时,中共江苏省委近日发布了2005年第4号红头文件———《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实施有效制约和监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对江苏今后如何加强和改进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除此之外,江苏省委还在1月15日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有关领导干部的配偶也参加了这次会议,此举被参加会议的人士认为是呼应中央有关春节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可以预见的是,加强领导干部权力监督、预防职务犯罪,也必将是江苏2005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江苏两院公布“反腐战报”

  去年一年,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9名厅级干部处以刑罚,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111人,其中厅级干部7人。昨日,江苏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分别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高院院长公丕祥、省检察院检察长周振华向外界公布了江苏去年的“反腐战报”。

  去年9个厅干被处刑罚

  据公丕祥介绍,去年江苏高院依法惩处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共审结此类案件1244件,其中对涉案的75名县处级干部、9名厅级干部处以刑罚。省法院、各中院和一些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先后向社会作出廉洁自律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逐步推行廉政奖惩基金制度,促进干警自觉遵守廉政制度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法官和律师之间的相互关系,防止法官与律师之间的不正当交往。继续加大力度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一年来,全省法院共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49件53人,其中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42人,刑事处罚的3人。

  周振华则表示,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812件1910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6亿元。集中力量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案1204件,大案率上升了23个百分点;立案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111人,其中厅级干部7人。经省检察院交办,南通市检察院立案查办了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韩建林受贿案,镇江市检察院立案查办了宿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原主任曾鸿翔受贿案。深入查办热点领域和热点行业的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查办发生在医疗、教育、建筑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227件233人;立案查办行政执法人员、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82件290人。

  高院关注政府违法案件

  根据江苏省高院的工作报告,江苏省高院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准确适用法律,确保无罪的公民不受法律追究。一、二审宣告无罪80人,其中公诉案件6人,自诉案件74人;再审宣告无罪9人。

  积极开展行政审判和国家赔偿审判工作。强化司法审查职责,妥善审理涉及房屋拆迁、社会治安、社会保障、农民负担等行政案件,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5449件,审结5180件,同比分别上升16.98%和17.86%。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034件,撤销具体行政行为的402件,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的165件,当事人撤诉的1797件。依法审查并执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9870件。重视和加强国家赔偿审判工作,保证公民在受到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侵犯时,得到及时的司法救济。共审结国家赔偿案件91件,同比上升7%。

  司法环节无超期羁押

  根据两院报告,去年两院在推进司法公正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省检察院去年继续巩固清理超期羁押的成果,落实防止和纠正超期羁押的长效机制,纠正超期羁押3人。目前,全省司法环节已无超期羁押案件,检察机关共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提出抗诉406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93件。法院审结249件,其中改判94件,调解75件。省检察院还严肃查处侵犯人权职务犯罪。对2002年以来涉及到侵犯人权的职务犯罪举报线索逐一分析、认真排查,对重点线索挂牌督办。共立案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案件62件70人,其中非法拘禁案件19件,刑讯逼供案件6件。从去年5月开始,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开展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专项检查活动,对2002年以来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65508人次逐案逐人进行检查,发现并纠正违反法定条件、法定程序收监42人,立案查办徇私舞弊减刑、保外就医的犯罪案件2件3人,促进了刑罚执行活动和监管活动的依法开展。到去年年底,全省共有82件案件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人民监督员经过监督提出不同意见的4件。进一步加大自身执法执纪力度,全年共查处违法违纪检察人员24人。

  两院要将反腐进行到底

  公丕祥表示,明年江苏法院系统要依法严惩严重经济犯罪及其背后的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玩忽职守、滥用职权以及徇私舞弊等犯罪,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进一步落实防止超期羁押和超审限的各项制度措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其他各项廉政制度,努力构建严密的司法监督体系,依法查处滥用审判权和执行权的人和事。

  周振华则称,明年江苏检查系统要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集中力量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案件。加强对办案工作的流程管理,提高执法水平。(完)(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