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峰山请来悉尼场馆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湖里区今年大手笔投资文教体育卫生,努力向“中心城区”新定位转变

  本报讯 (陈彤陈炳耀)湖里区今年将建设1个文化活动中心,两个体育馆,6所中学,8个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昨天,湖里区副区长傅晓春对记者说,今年,湖里启动12648民生工程,新建扩建一批项目。傅晓春说,这是为了缓解居民及外来人员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与原有社会事业设施不足的矛盾。傅晓春举例说,原来湖里区有22所公办小学,解决常住人口孩子读书够用了。但在湖里,仅小学阶段,常住儿童仅占四分之一,而外来生源占四分之三。目前,湖里小学已解决了6000多外来生源,但还面临一些缺口。同时,湖里人口规模增长较大,并将成为厦门新的中心城区,这对教育资源提出了更高要求。傅晓春说,湖里区将在5年内初步构建与厦门新的中心城区相适应的基础教育新格局。

  体育公园要成全市亮点

  傅晓春说,马峰山,将变成体育公园及国家乒乓球南方训练基地。占地11万多平方米、投资逾亿元。马峰山体育公园的设计师是国际顶尖级的,曾承担悉尼奥运场馆的设计。马峰山体育公园将建在位于仙岳山北麓的一片花岗岩矿区,这是一片早已被限令停产的旧采石场。马峰山项目将建设能容纳1500名观众的体育馆,并设有游泳馆、网球场等运动设施。以往,湖里区处于我市大型体育设施服务半径的“外围”,人均拥有体育用地、体育设施等与辖区居民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傅强调说“马峰山不仅是湖里的亮点,在全市也将是一笔重彩”。

  学校体育馆对外开放

  下学期开学,三中学生将享用到400米“国际级”跑道,去年,市区两级投入约600万元,建设了三中体育场,其中就有可以承担国际赛事的跑道。厦门三中是目前岛内较大型的学校。有60个班的规模。为体育场配套的体育馆也在计划中。湖里区有个大胆创意——将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合二为一。因此,目前,体育馆的建设准备进行市场化运作。傅晓春介绍说,三中体育馆将选址在学校一侧,在位置上与学校有分有合,在功能上也与学校有分有合。教学时间既方便向学生开放,非教学时间又方便市民使用。这个体育馆的面积、功能和具体内容,目前还在腹中孕育。

  新办小学新分配制度

  “湖里区新开办金山、乌石浦小学将运用新的机制。”傅晓春说。比如,校长的产生将有新的形式,其他如老师产生和分配制度也面临重大突破。目前金山、乌石浦小学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另外,还将新建天安小学。占地约116000平方米,校舍8500平方米,24班。政府已计划投入约1500万元,高标准建设。还有约3000万元费用用于三所小学扩建。江头中心小学由18个班扩到36班,康乐二小由24班扩容到36班,这两所学校将成为岛内首批达到36班规模的小学。安兜小学也将由12班扩到24班。湖里实验小学将落户枋湖片区。傅晓春说,这是一个大投入高起点设计的小学。占地近25000平方米,有36个班规模。不仅硬件将达到一流,软件方面还将引进一流教育管理人才。这所作为湖里示范性学校的小学今年争取动工,方案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另外,枋湖中学、翔鹭和祥店也将在今年完成前期工作。

  卫生服务中心各有出路

  湖里区卫生局局长邵金钟向记者解释了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个社区服务中心。其中,新建的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是殿前、禾山、江头、金山。目前,已有多家国有医院及社会资本“上门提亲”。湖里区卫生部门初步设想是,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由国家医院承办,如湖里医院有意向殿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湖里妇幼保健院想承办江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另外,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可能由一家国有医院入驻。而禾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面向社会招标,已有两三家社会资本闻风而动。相关部门的思路是,招标后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由社会资本自己启动,受区卫生部门和街道双重管理。同时,如果企业承办不好,将在年终考核中受到黄牌警告或“下场换人”。另外,邵金钟还透露说,湖里医院二期工程可能也将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