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考研大军今起“冲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04 扬子晚报
百万考研大军今起“冲关”(图)
  本报讯和去年考研第一天同样的雨雪天气,今天上午8点半,全省75583名考生冒着寒冷走进了30多个考点,参加政治科目考试,拉开了江苏省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大幕。据省招办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我省考生人数比上年增长17.2%%,招生总量近3万人。考试明天结束,春节后,自命题的招生单位将批阅各个考点送来的专业课试卷,省招办负责组织全国统考科目统一阅卷。考生成绩3月上旬揭晓。记者上午对南京部分考点进行了探访。

  尽管雨雪天气比较冷,但考生们还是早早赶到等待入场。记者在各个考场外看到,有的考生还在“临阵磨枪”。

  8:20考生开始入场,这时候各个考点的考试办公室是最忙碌的。记者在东大、南大、南航等考点发现,不少马虎考生连考场在哪里都没弄清楚,一脸焦急向考务人员询问。短短10分钟,东大考试办公室就接待了七八个“迷路”考生,工作人员迅速在网上检索,然后派专人带他们赶过去。南大在每个考场都标明了考试监督电话,如果有考生找不到考场就可打电话查询,有什么突发情况也可拨打这个电话。每年研究生入学第一场考试,都是考生缺考最少的。8点半考试开始后,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发现几乎每个考场都缺考,一个考场约30名考生,缺考者少则两三人,多则五六人。第一门考试,缺考的考生不多,零星的几个位置空着。东南大学一位副主考告诉记者,存在缺考现象是很正常的,一些考生心里脆弱、准备不充分或者找到理想工作,即有可能放弃考试,而且越到考试后面,缺考人数会越多。下午英语考试结束后,就会明显看出来。南大一名常年监考的老师也透露,到最后一门考试时,一个考场缺考最多有10多人。

  今年我省在考风考纪方面更为严格。按照规定,考生迟到30分钟不得入场,60分钟后才准交卷出场。考生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资料、通讯工具(如手提电话、寻呼机)或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入场,考前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的按作弊论处,东南大学为此还专门给考生准备了信封以存放手机。为防止泄密,监考人员也不得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入场。

  今年省招办还特别规定,各个考点除了主考和副主考以及本考场监考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考场。对于试卷,必须是各个考场的主监考人员和至少一名副监考人员一起领取,并保证整个过程中都有至少两名监考人员和试卷在一起。而在南大,记者想接近考场采访也被拒绝。

  今天开始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全国有117.2万人参加,是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以来,报考硕士研究生人数最多的一次。就我省情况来看,全国共有91376人报考我省51个招生单位,报名人数比2004年增长19.1%%。我省考生报名比较多、竞争较为激烈的学科是工商管理、临床医学、法学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法律硕士、企业管理等;而报考我省招生单位的考生比较集中的是临床医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等。考生报考我省高校人数最多的是南大、苏大、东大,均超过了万人,此外,南师大、南航、南理工、河海等高校报考人数也很多。徐兢 丛璐璐 于英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