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在校也可以生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28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前天,在北京大学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举办的“关于在校大学生婚育问题研讨会”上,来自教育部学生司的代表透露,在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将不提“婚育”二字。言外之意,学校对在校大学生结婚、生育等将不再干涉。而目前,全国高校普遍实行“禁婚禁育”规定,一些在读女硕士、博士也因此被迫放弃生育权。

  高校“禁育”涉嫌违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大文教授说,随着新《婚姻法》有《婚姻登记条例》施行,目前各个高校“婚禁”的大门基本打开,但还不彻底;而生育的大门还是关得很严,要么退学,要么放弃生育。一些达到晚育年龄的在校研究生、博士生被迫放弃生育权,却要因此面临成为高龄产妇的危险。杨大文说,目前高校教育已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应当对这些禁令重新审视。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磊则批评这些禁令有违法之嫌。因为结婚、生育和受教育,都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这些禁令就是侵犯了公民的这些权利。

  新规定不提“婚育”二字

  禁婚禁育的规定受到了专家的普遍反对,而到会的政府部门的代表则更多关注开禁之后面临的实际管理问题,比如落户、生育指标等。

  与会的教育部学生司的代表范毅则透露,在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将不提“婚育”二字,言外之意就是结婚、生育将不纳入学校管理范围。

  据了解,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从1996年就开始起草,为了让此规定内容更加严谨合法,教育部甚至请北大、北师大等高校的法学专家针对草案中的法律问题开了三四次研讨会。但对此规定何时出台,范毅没有透露。范毅说,等新规定出台之后,各个高校也会依据此规定,对自己内部的管理规定作出调整。

  目前有一些高校已对学生结婚、生育等作出了比较宽容的规定。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朴文丹说,北大对此相对宽容,在校生生育的可以休学。记者从北京大学研究生手册上也没有看到有关婚育的规定。《北京晨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