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私家车增长迅速耗油量居全国之首给城市交通和环境保护带来大难题,有委员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3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海波夏令通讯员沈提安)昨日,省政协委员黎维贤在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建议,广东应以节约能源为重点,建设节约型社会。政府应当加大力度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为主,适当控制私家车的增长;为了缓解用电紧张,广东应加强对太阳能的利用,并尽可能地利用风力和焚烧垃圾发电。

  存在问题

  车太多两层高架也不够

  省政协委员黎维贤认为,当前私家车消费正逐步成为热点,但广东人口已达九千万,有些大城市每天几百辆车申请入户已成常事,这虽然可以拉动社会消费,但近年来堵车现象又再出现,甚至连周边的中小城区的交通都不顺畅,空气污染程度也加重了。广州如果再不控制这个局面,也许再架两层高架路都不够用。

  广东耗油量居全国之首

  黎委员进一步分析,按世界现在人口平均小汽车的拥有率10人一辆计算,广东用10~20年就可以达到。届时小汽车就是900万辆。2003年全国消费原油是2.52亿吨,其中40%石油是汽车的消耗,也就是一亿吨石油。如某年某月广东拥有900万汽车参与消耗,则广东就吃掉0.5亿吨原油。而2004年我国原油产量才是1.75亿吨左右。

  委员建议

  政府限制汽车产业发展

  黎委员称,由于广东正处汽车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所以他建议政府限制汽车产业的发展。政府应当加大力度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为主,适当控制私家车的盲目增长。应更充分利用太阳能

  黎委员在建议中表示,广东既是全国的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耗大省。据广东电网最新预测,2005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将为270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

  黎委员称,广东每年晴天接近280~300天,太阳能十分丰富。广东的建筑物若能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可以节省大量天然气或石油气。这一项措施要与建筑设计、房产开发商一并考虑,也可以设计一些挂墙式的太阳能热水器,既避免抢占楼顶空间又可挡西晒太阳,还可以考虑利用太阳能发电。(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