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检,能否由政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50 新民晚报

  1990年至2003年,上海有234万人婚前体检,28.6万人被查出各类疾病,其中与婚育密切相关的生殖系统和传染性疾病分别占51%和2.6%。

  有关部门统计表明:2003年前,上海婚检人数保持在每年17万人次,从中至少发现6000多例生殖系统疾病、1100多例传染性疾病、300多例遗传性疾病、10多例精神性疾病。如今婚检率骤降到了5%,那么每年漏检的带病新郎新娘究竟有多少?

  “一年多了,绝大多数新人不体检就成家了,其中带病结婚的究竟有多少?”“两会”上,女代表女委员呼吁:“该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自愿婚检率了!”

  带病成婚危害:不久前,上海一个有14年精神病史的男子,趁取消强制婚检之机登记结婚,而后疾病复发身亡,新婚妻子不仅失去丈夫,还因非法结婚被法院撤销了结婚证,房屋遗产等一无所获。

  审案法官忧心:当时,审理此案的法官忧心忡忡:“一对不该结婚的人登记结婚了。应该反思一下,在《婚姻登记条例》取消强制婚检的同时,能否找到一种新方法,既尊重和保护个人的权利,又防止禁止结婚的对象取得婚姻登记。”

  代表委员建议:目前,一些城市正在考虑恢复强制婚检的办法,但这与现行《婚姻登记条例》存在法律抵触。她们建议:政府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尽快推出覆盖全市的婚前保健免费服务政策。

  婚前保健,政府“埋单”,究竟会有效果吗?复旦大学日前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表明,假如婚前保健实行免费政策,政府支付费用,约8成的被调查者愿意接受。而卢湾区从200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免费婚检措施,当天登记结婚的27对新人中有15对领取了婚检服务联系单,3对决定婚检后再登记。

  本报记者曹奕俞明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